学院简介

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湖南科技大学体育学院简介

湖南科技大学体育学院简介

体育学院自2003年成立以来,在学科和专业建设上均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学院分别于2003、2006、2009、2016年获课程与教学论(体育学方向)、体育教育训练学和高校硕士、教育硕士(学科教学体育专业领域)、体育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2017年获批体育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学院现有体育教育、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2个本科专业,并和艺术学院联合培养舞蹈表演(体育舞蹈方向)专业的本科学生,其中,体育教育专业成功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学院获批运动训练专业,并将于2022年开始招生。学院具有体育学一级学科、体育专业硕士研究生招生权。现有在校本科生800余人,各类研究生181人。

学院拥有一支职称、学历、年龄结构合理、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70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17人,博士19人(含在读博士7人),硕士37人。教师中现有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3人。学院现有在建省级一流课程4门,有省级教学团队、省级研究创新基地、省级民族传统体育训练基地等省级平台4个。近年来体育学院教师承担国家自科基金2项,国家社科基金9项,教育部项目4项,省自科、社科基金等省级项目80余项,学院教师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在SCI、SSCI、EI、CSSCI、CSCD等刊物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著作和教材20余部,获省级教育科学研究成果奖1项,获省级教学成果奖23年在湖南省青年体育教师教学比武中获一等奖2项,二等3项,三等奖2项

学院教学、实验、办公等各项设备齐全。学院现有400米标准塑胶田径场3个、多功能现代化室内体育馆2座、训练馆3座、足球场3个、篮球场35个、排球场12个,网球场7个,标准游泳池1个,体育运动场地总面积近118206平方米。室内综合性体育馆总面积7600平方米,设有羽毛球房、乒乓球房、篮球房、排球房、武术房、体操房、健身房、舞蹈房等。体育学院教学、实验、办公等各项设备齐全,拥有9378平方米的新建教学实验办公综合大楼,其中运动人体科学实验室场地面积2000平方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投资近1000万元;科学运动与健身中心占地面积约300平米,各类健身器材资产达100余万元;投资100余万元新建了湖南省首个运动人体科学虚拟仿真实验室。

学院一贯重视学生基本素质的全面发展,重视学生专业技术与技能的提高。学院曾代表湖南省参加教育部全国高校体育教育专业学生教学基本功大赛获得团体总分一等奖,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团体一等奖,运动技能类团体二等奖及精神文明代表队。以体育学院为主体的学校运动队,在田径、篮球、羽毛球、武术、体育舞蹈、健美操等项目上具有较好的基础和实力。在2018年湖南省第十一届大学生运动会上,运动代表队获得金牌2枚,银牌18枚,铜牌15枚,团体总分511分,在奖牌总数榜和团体积分榜中都位居第四。在2019年9月举行的湖南省大学生乒乓球比赛中,我校代表队获得了团体冠军、女子团体冠军、男子团体亚军的历史最好成绩2019年9月举行的湖南省第五届高等学校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基本功大赛中,我校代表队获得专业基础理论综合第一名,英语第一名,篮球第二名,基础理论知识与教学技能团体一等奖(第二名),运动技能团体二等奖(第四名),团体总分一等奖(第一名)的优异成绩。2020年我校代表湖南省组队参加民体杯全国珍珠球比赛获三等奖。

(数据更新至2021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