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专业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科专业» 体育学院专业简介

体育学院专业简介

体育教育(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专业介绍

学制:本科四年 专业代码:040201

专业历史沿革1999年获批体育教育本科专业,2000年作为湖南省地方性省属高校率先招生,连续20年保持本科招生投档线名列省属高校前两位,办学至今培养了全日制毕业生2609名。2020年体育教育专业成功获批湖南省一流专业和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专业特色:坚持“夯实专业技能,突出师范教育”的办学理念,突出“培养目标的职业性,课程设置的应用性,教学过程的实践性”的办学特色,通过打造“校园联赛”、“师范技能比武”、“教学成果汇报”、“基本功大赛”等品牌活动确保人才培养质量,形成了“体育知识与专项技能相结合、教育理论与实践教学相结合、运动竞赛与学校教育相结合”的发展优势。学生先后获全国高校体育教育专业大学生基本功大赛一等奖(2011年)、湖南省高校体育教育专业大学生基本功大赛一等奖4次(2011年、2013年、2015年、2019年)。在国家、省部级学科竞赛、体育比赛中共有470人次获得奖励。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以立德树人为先,践行“师德为先、学会教学、学会育人、学会发展”的培养理念,围绕“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重创新”的高素质人才的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道德品质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具有较高科学文化素养,具有较强运动技能和体育教育教学能力,系统掌握体育教育的基础理论、基本技术、基本技能和学校体育教育工作规律,具有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在全面发展的基础上有所专长的复合型体育教育教学人才,能够胜任学校体育教学、训练与竞赛,学校体育科学研究、学校体育管理、社会体育指导等工作。

师资队伍: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6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1人,博士11人(含在读博士7人),硕士37人。专任教师队伍中有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3人,国际级裁判员1人,国家级裁判员14人。专任教师教学科研能力突出,在湖南省青年体育教师教学比武中获一等奖2人次,二等奖3人次,三等奖2人次;主持省部级、国家级科研项目近100余项

主要课程: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体育概论、体育保健学、体育课程与教学论、体育心理学、健康教育学、学校体育学、体育社会学、体育科研方法、运动处方、运动技能学习与控制、体能训练、运动训练学等课程。

就业前景:本专业结合学生实际,坚持以提高就业质量为宗旨,全面推进毕业生就业与发展。依托学校和第三方机构对毕业生进行跟踪调查,根据《湖南科技大学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显示,本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位居全省同类院校前列,近三年(2018-2020)本专业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分别为93.41%,94.51%,96.39%,考研率稳步提升到23.77%。本专业毕业生主要从学校体育教学、训练与竞赛,学校体育研究与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毕业生就业主要集中在中小学校,入职5年后基本能成为中心学校教学业务骨干,目前已有30余名优秀校友担任校级领导干部,相当一部分优秀毕业生继续深造北京体育大学、上海体育学院等高校并获得硕、博士学位。袁亮宏、苏满俊等多位毕业生自主创办的企业获得成功,其中袁亮宏的袁记云饺全国分店已达500余家。近年来,用人单位普通认为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思想政治素质过硬、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在工作态度方面求真务实、勇于创新,具有团队合作精神;专业基础扎实,能够运用科学的教育原理和方法开展教育教学活动,总体评价为优良。

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介绍

学制:本科四年  专业代码:040203

专业历史沿革: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是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大众健身和体育产业人才市场需求而建设和发展起来的体育类专业。本专业于2005年获批,2006年正式招收本科生,主要面向健身俱乐部、大众体育活动和体育产业经营开发等体育行业,具有公共服务意识和公益精神、具备社会服务的基本技能与方法,具有较强的团队精神、协作能力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专业特色:1)针对社会对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的需求,课程设置将运动解剖学、体育社会学、健康教育学、运动生理学、体育市场营销学、健身理论与指导、体能训练理论与方法、运动处方理论等课程与实践教学深度融合。2)突出对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依托湖南省盘龙大观园户外拓展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和湖南省健力美健身俱乐部芭菲尔舞蹈培训有限公司优度健身俱乐部武义茶城体育发展有限公司通过综合性课程设计、校企结合等加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3)培养模式中强调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有机统一,知识培养与素质培养有机统一。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时代发展的需要,坚持立德树人,德育为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较好的文化素养、坚定的理想信念、深厚的爱国情怀和人文底蕴,具备现代教育、健康理念,具备较强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及较高的职业素质,掌握系统的社会体育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了解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的前沿和动态,具备健身运动指导、大众体育活动策划与组织以及体育产业经营与管理能力,能胜任健身俱乐部、大众体育活动体育产业等部门的组织与领导、健身运动咨询与指导、体育策划与组织及体育产业经营与管理等社会体育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师资队伍: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9人,其中教授4副教授6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8人,硕士生导师645岁以下青年教师13人。教师队伍的职称、年龄、学历和学缘结构合理,专业和学术方向分布合理。本专业教师多人次荣获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湖南省青年教师教学能手、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奖等荣誉称号。近年来,本专业教师承担了多项国家级、省部级及校企合作科研项目。同时,本专业教师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并多次获奖。

主要课程:体育概论、运动解剖学、体育社会学、健康教育学、运动生理学、体社会体育导论、体育心理学、体育市场营销学、健身理论与指导、体能训练理论与方法、体育科研方法、教育学、篮球、羽毛球、足球、田径、体育舞蹈、体育管理学、体育统计学、运动处方理论与实践、游泳与救护

就业前景: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应用领域广泛,是推动人民健康水平,推进健康中国建设重要专业。毕业生可在各级社会体育管理机构、各类体育协会、体育俱乐部、体育企业和体育场馆部门担任体育指导与管理工作,还可以从事中小学教师、教练员的工作。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于印发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到2030年,实现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2.3名,目前社会体育指导员的数量远远不能满足需求,因此,在市场需求和国家政策引导的作用下,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的毕业生具有良好的就业和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