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党史学习教育

【百年党史百人讲】012:诗话党史《沁园春·长沙》

1.png

《沁园春·长沙》

一九二五年

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

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

漫江碧透,百舸争流,

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

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

携来百侣曾游,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

书生意气,挥斥方遒。

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候。

曾记否?

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2.png


一、本期领读人

     黄佳妮,2017级体育教育专业,中共党员,人生格言·:学会用行动战胜困难,提升自我,实现目标,做好人生的行动派!

a3c0ee67d744405cb95f8f79efae95b7.jpg

2.png


二、诗词背景

《沁园春·长沙》是毛泽东1925年秋所作。长沙是中国农村革命的发源地,是毛泽东初期革命活动的中心。1911年,毛泽东来到湖南长沙第一师范就读。由于当时的社会背景,通过与同学畅谈人生国事,毛泽东更清晰地形成了自己的世界观。

1917年,毛泽东组织新民学会,抱着救国救民的理念。开展了早期的社会活动,通过在社会中的磨练,他接受了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1920年,毛泽东再度返回长沙,那时他已经成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1922年,毛泽东在安顺曾经组织过工人补习学校,同年又领导过长沙土木工人罢工,促进了湖南省总工会的成立,后来被通缉,在1925年又辗转回到湖南继续从事革命活动。这年春夏,他回乡养病时组织农民运动,后又遭湘潭县团防局缉拿。8月28日,毛泽东在韶山共产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掩护下,摆脱了敌人的追捕,经长沙等地去广州主持农民运动讲习所,在长沙,毛泽东重游了学生时代常游的岳麓山、橘子洲等地。时值而立之年的他,站在橘子洲头,毛泽东回忆自己的前半生,回忆起1911~1923年在长沙求学生活和社会活动,想起其间发生的辛亥革命、五四运动、五卅惨案、国共合作的领导权之争,感慨之余,写下这首词,展现出作者的激情壮志和远大的理想和抱负。

ff379074524745579ac623389649a13d.png

2.png


三、经典句子赏析

“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

这是对“峥嵘岁月”“挥斥方遒”的进一步具体化。他们既赞叹锦绣河山的壮美,又悲愤大好河山的沉沦。于是,发表文章,激浊扬清,抨击黑暗,宣扬真理。“粪土当年万户侯”,前人多谓比军阀如粪土。笔者则认为这样的解释还是太现实了。“粪土当年万户侯”其实应是粪土功名的意思。这是反用“飞将军”李广的典故。李广虽为旷世英雄,可仍会自叹终身未能封侯。而毛泽东等却能鄙视所谓的功名,心中有着明确的价值追求。这一时期,毛泽东和他的志同道合者在长沙组织了湖南学生联合会、新民学会,开办了平民夜校、文化书社和湖南自修大学,参加了反对袁世凯称帝,领导了驱逐张敬尧等军阀的活动。特别是创办《湘江评论》,成立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为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在湖南地区做了思想上和组织上的准备,也很好地锻炼了个人的才干。这些既是“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的具体内容,又是写作这首词的时代背景。

9bd878acbd444d25974a5bf0bf73228a.png

2.png


四、青年之歌

“中国”,一个响当当的名字,“中国”,一个坚挺有力的名词。每当我写到这两个字的时候,都觉得笔画横有横的铿锵,竖有竖的庄严。不论是中国还是中国人都如汉字一样,一笔一划都是书写正气,苍劲而恢弘地续写传奇。江山是先人打下来的,在无数伟人中,我格外敬佩毛主席。他的文才武略、壮志雄心点燃了我内心的火把。我无比热衷于《沁园春·长沙》这首词。在那个动荡的年代,一群有志于报国的热血青年萌动着,他们的影响力势不可挡,如雨后春笋拔地而起,向着天空伸展,朝着最亮的星星伸展,他们试图摘下它,他们要改变中国!“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站在这端回首,我隐约有了一股压力,又有了一股动力,我找到了生活的意义、读书的价值,不禁自豪地会意一笑。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

b1e6fb00bb96461b905485adf679f19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