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党史学习教育

【百年党史百人讲】009:诗话党史《沁园春·雪》

1.png

百 年 党 史 百 人 讲

(第 9 期)

2.png

《沁园春·雪》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

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大河上下,顿失滔滔。

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欲与天公试比高。

须晴日,看红装素裹,分外妖娆。

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

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

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

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2.png

一、本期领读人

    胡文灿,2018级体育教育专业,共青团员。

795fdf9e56e943468c14748e04cdc109.jpg

2.png

二、诗词背景

    1936年2月,正是中国工农红军完成万里长征后,紧接着又在毛主席率领下,从陕北出发,渡河东征,奔赴抗日救国第一线的时刻。毛主席写在这时的《沁园春》词,高度概括了中国革命完成战略大转移、迎来抗日民族解放战争新时期的政治形势。《沁园春》词里响彻着20世纪30年代中国阶级斗争和抗日民族解放斗争的滚滚风雷。全党全军在毛主席制定的北上抗日的正确路线指引下,摆脱了蒋介石几十万大军的围追堵截,跨越了人迹罕至的雪山草地,战胜了王明机会主义和野心家张国焘的罪恶分裂活动,胜利到达陕北,完成了二万五千里长征,建立了以陕甘宁边区为中心的中国人民抗日民族解放战争的前进阵地。

cb170e9bf51a48eeb8ad3d83a253065e.jpg

2.png

三、句子赏析

“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

    可谓承上启下,将全词连接得天衣无缝。“江山如此多娇”承上,总括上片的写景,对“北国风光”作总评;“引无数英雄竞折腰”启下,展开对历代英雄的评论,抒发诗人的抱负。这一过渡使全词浑然一体,给人严丝合缝、完整无隙的感受。
    祖国的山河如此美好,难怪引得古今许多英雄人物为之倾倒,争着为统一天下而奋斗。一个“竞”字,写出英雄之间激烈的争斗,写出一代代英雄的相继崛起和衰落的经历。“折腰”的形象,展示了每位英雄人物为之倾倒的姿态,并揭示了为之奋斗的动机。

c78ae6a44e384bb4b07292f94c5a43ba.jpg

2.png

四、青年之声

    《沁园春雪》这首诗,写出了毛泽东对祖国山河的赞美,对们国家更强大的'盼望,对中国共产党胜利的期待。毛泽东的预言,今天实现了。今天的中国“红装素裹,分外妖绕”,今天中国的事业可真是“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竟折腰”。中华儿女正为振行中国,实现我们国家更强大的梦而拼搏争取,让历史证明:“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ef538f6e56d04b9b999728f3d4754be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