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党史学习教育

【百年党史百人讲】002:红色故事“金色的鱼钩”


8.png

百 年 党 史 百 人 讲

(第 2 期)

7.png

   

一、本期领读人

   雷晶,2018级体育教育专业,中共预备党员,喜欢听歌、看电影。

f2a3151c4a724341ab4d900d2fe8a8ca.jpg

7.png

二、故事背景

  《金色的鱼钩》故事发生在红军长征过草地期间。作者满怀深情地叙述了红军长征途中,一位炊事班长牢记部队指导员的嘱托,尽心尽力地照顾三个生病的小战士过草地,而不惜牺牲自己的感人事迹,以鱼钩为线索,表现了红军战士忠于革命、舍己为人的崇高品质。文章用“金色的鱼钩”做课题,意义深刻。“鱼钩”记录着老班长的英雄历程,闪耀着老班长金子般的思想光辉,象征着老班长崇高的革命精神永垂不朽。

024b4103c853483bac8ad1527c1974b3.jpg

7.png

三、精彩佳句

“一路上,你是上级,是保姆,是勤务员。”

    这是指导员向老班长交代任务时说的话,指明了老班长肩负的三重责任。是上级,因此要负责领导三个病号走出草地;是保姆,指三个小战士又年轻,又是病号,对他们的照顾要像保姆一样细致周到;是勤务员,指照顾病号要全心全意.

7.png

四、青年之声

37a1e630d9f04295a63cc97a3cfae77d.jpg

    文章讲述了:在红军途中,以为炊事班长牢记了指导员的嘱托,尽心尽力照顾三个生病的小战士过草地,最后自己却牺牲的小故事。表现了红军战士忠于革命、舍己为人的崇高品质。

    读完这篇文章后,第一想到的就是我自己,我以后得以“老班长”的精神为动力。以前我总是不能及时完成老师给我的任务,而文中的“老班长”为了完成指导员交给他的任务而光荣牺牲。而我还没有到那种程度,我以后要改正这个毛病。像“老班长”一样胜利完成任务。“老班长”我要向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