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党史学习教育

【百年党史百人讲】005:诗话党史《忆秦娥·娄山关》

2.png

百年党史百人讲

(第 5 期)

   

11.png

忆秦娥·娄山关》

西风烈,
长空雁叫霜晨月。
霜晨月,
马蹄声碎,
喇叭声咽。
雄关漫道真如铁,
而今迈步从头越。
从头越,
苍山如海,
残阳如血。

8e8cc31809d54615b05f8197517fd742.png

     黄诗瑶,2019级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共青团员。

2caef29b833f44f3a7e120ffb165498d.jpg


604ae873c97f4e3a9d9dd64703ae9d7e.png

    1935年1月的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的领导地位,会后由毛泽东、周恩来、王稼祥组成了军事指挥小组。为了继续长征,红军经娄山关北上,准备于泸州与宜宾之间渡过长江;但遇到阻碍,毛泽东果断地决定二渡赤水,折回遵义,于是再次跨越娄山关。
    2月25日凌晨,红军向娄山关挺进,在红花园与黔军遭遇,黔军仓皇应战,败退关口,红军沿盘山道猛烈攻击,傍晚时分终于把这座雄关控制在手中,使大部队顺利通过,迈向胜利的前程。由于这一仗意义重大,毛主席心情无比激动,在战斗结束不久即挥笔写下此词。


817e06caf0614088a5a7f601be50973c.png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这是何等的豪放,抬眼望到雄关,高耸入云,坚实如铁,凡人不可越也。但就是这样的地方,我们却迈步而越,而且是从头开始,这种步伐一定是矫健、坚定的。

e771f8f79ecb415481ae30c0673b9120.png

    党的百年风雨历程是令人难忘和感慨的。在近代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中创立,经受锻炼和考验,开辟出中国的革命道路,党的历史不是三言两语就可以概述的,需要我们在不断的学习中慢慢去体会和感悟。不忘党的历史,开创美好未来。明白党和人民的不容易,懂得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不断培养我们的爱国热情,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地更加强大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