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党史学习教育

【百年党史百人讲】006:《红岩》

1.png

百年党史百人讲

(第 6 期)

   2.png

一、本期领读人

     张鑫杰 ,2018级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 ,共青团员。

4.jpg

   

2.png

二、文章背景介绍

    罗广斌、杨益言都是重庆解放前投身反蒋斗争的共产党员。被捕后,在“中美合作所”集中营内目睹了许多革命者顽强不屈的斗争和壮烈牺牲的场面,并且自己也亲身经历了光明与黑暗的生死搏斗。新中国成立后,那些革命者的伟大形象和感人事迹时刻萦绕在他们心头。他们饱含着对敌人的刻骨仇恨和对先烈的景仰之情,写下了《红岩》,记述先烈的斗争史实。

6bf346fb9baf49218757415f3e28bd2b.jpg

2.png

三、重点句子赏析

这一年,我见了多少血腥的罪行,任何花言巧语,都掩盖不了血写的事实。”

     任何花言巧语都掩盖不了事实,任何辩解都是徒劳的。展现了共产党员历经风雨,谨慎决策。面对特务头子的威逼利诱和严刑拷打都没有用,无休止的迫害失去自由的革命者,玩弄阴谋手段妄图欺骗群众,但仍然掩盖不了敌方的真实目的,只是妄想,欺骗不了群众群众雪亮的眼睛。当万众一心时才不会被敌人所打垮,只有记住这血淋淋的教训才会取得革命性胜利。

8eb2a0e387aa4a72804db31300094a90.jpg

2.png

四、青年之声

    我怀着十分崇敬而又激动的心情读完了红岩这本书。这是一部中国军事文学名著,它描写了众多革命英雄。许云峰英雄英勇斗敌,舍己为人;江姐受尽酷刑,坚贞不屈......所有这一切展现在我眼前,那是多么让人激动、崇敬、悲愤、感叹的画面。最令我难忘的是许云峰将要被特务匪徒密裁的那段描写:“死亡,对于一个革命者是多么无用的威胁。”他神色自諾地蹒跚着移动脚步,抱着锈蚀的铁镣,不再回顾镐立两旁的特务,径直跨向石阶,向敞开的地窖铁门走去。面对着步步逼近的特务匪徒朗声命令道:“走,前面带路!”没有表现出丝毫的害怕,坚定革命信念,即使海枯石烂、天崩地裂也不会动摇。
    我要感谢《红岩》,它为我树立了榜样,它使我对人生价值有了崭新的理解,它促使我成为一个英勇坚强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