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党史学习教育

【百年党史百人讲】016:李卓然:和战士生死在一起

2.png

百 年 党 史 百 人 讲

(第 16 期)

1.png

一、本期领读人

扶本怡,2018级体育教育专业,中共预备党员。座右铭:绳锯木断,水滴石穿。

0fc0e6509c0f4c7bb3729b8de29cbc14.jpg

1.png

二、人物介绍

李卓然是湘乡山枣人,1936年11月,任红四方面军军政委员会常委兼政治部主任,与西路军领导率部西征。尽管西路军战士宁死不屈,与敌浴血奋战,但终因寡不敌众,战事连连失利。至1937年3月,西路军总指挥部能直接掌握的有建制的战斗部队仅剩1000多人,部队被迫退到祁连山里的康龙寺地区。

4.png

1.png

三、人物故事

在石窝山上,西路军军政委员会召开了最后一次会议。会上,陈昌浩提议,他和徐向前离队回延安向中央汇报情况,他们走后再安排李卓然和李先念等走。李卓然不同意,他说:“西路军现在虽然失利,但红军一定会胜利,中国革命一定会成功。我身为部队的主要领导干部,绝不会离开部队,不会离开同志们,不管遇到多么严重的情况,都宁愿与部队共存亡。在战场上,我看到那些打光了子弹的战士自发地站成人墙,以身躯抵挡敌人的子弹,让部队首长在中间通过,一个战士倒下了,另一个马上顶上来,这样的战士,这样的阶级兄弟,我们怎么能够离开他们呢?我们都是共产党员,我们有责任带领这些幸存下来的战士继续战斗,我们要争取带领他们回到党中央的怀抱。”

李卓然的动员讲话,极大地稳定了大家的情绪。部队主要领导干部纷纷表示,一定和战士们战斗在一起,生死一起,绝不离开他们。

3f5c99969ea5474eb6a817a2878f6c25.jpg

1.png

四、青年之声

“和战士们战斗在一起,生死一起!”这是承诺、是责任、是担当。无论在哪个时期,共产党员都应身先士卒作表率,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更应冲锋在前。永远和同志们在一起,永远和人民群众在一起,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才能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

5223a0fe91f947d499cf28a57c1d1de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