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党史学习教育

【百年党史百人讲】011:宁断肠不断脊梁

11.png

百 年 党 史 百 人 讲

(第 11 期)

22.png

一、本期领读人

   王巧秀,2019级体育教育专业,共青团员。座右铭:破晓而生,踏浪而行。

2cac9003a6ad43179c14663e8f0216b7.jpg

   

22.png

二、背景介绍

      红军长征过程中,担任中央红军总后卫的红34师,在湘江一战几乎全部牺牲。师长陈树湘不幸被俘,他撕开腹部伤口,绞断肠子,壮烈牺牲,风萧萧兮潇水寒,烈士践行了铮铮誓言——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道县四马桥镇塘坪村冯督庙、蚣坝镇石马神村麒麟庙,两个同叫“庙”的地方,分别是陈树湘被俘地、“断肠明志”地。山河呜咽,道州“痛断肠”,潇、湘二水“泪飞顿作倾盆雨”。

eca30bd5898d4bafb01bd4e40559dab9.jpg

22.png

三、佳句赏析

“断肠明志”

    陈树湘用“绝对忠诚”的壮举,回答了青春的意义。他率领“绝命后卫师”6000多将士付出重大牺牲,完成掩护红军主力和中共中央、中央军委机关抢渡湘江的艰巨任务后,负伤被俘。面对敌人威逼利诱,他不为所动。陈树湘的青春“无我”,心中只有党的事业和广大穷苦大众,铁血担当、无私奉献。29岁,风华正茂的年纪,也许,你正踌躇满志,奔向梦想;也许,你与相爱的人,在说走就走的旅行中游览大好河山;也许,你发在微信朋友圈的短诗,又获得不少点赞……而他,却在29岁断肠明志,践行了“为苏维埃新中国流尽最后一滴血”的豪迈誓言!

c93e605e82ba4f19b0018f1499fafac7.jpg

22.png

四、青年之声

青春为祖国绽放!

     我们要做一朵“红色的花”,为伟大祖国尽情绽放,永葆激情。我们的心是红的,热血是红的,火炬是红的,五星红旗是红的。在祖国民族大花园中,在灵魂深处,尤其是新时代青年要做一朵“红色的花”,在党的阳光雨露下吸收营养、顽强生长、尽情绽放,为国争光,服务群众,传承文明,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精神,凝聚蓬勃力量,奏响时代强音。梁启超先生曾经说过:"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让我们洒一路汗水,饮一路风尘,嚼一跟艰辛,让青春的使命在红旗下继续燃烧;愿每一位青年都怀抱着自己的使命,在人生的航程上不断乘风破浪,奋勇前进!

34df845d563c4c07bada5d7451572dc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