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资助心理

自己的奇迹

 

史铁生曾在书中写到,生才是严峻的。一个人快要死了,无论如何我们可以安慰他:“放心吧!伙计,不管怎么说,你把你的路走完了,走得还不坏。”对于一个刚来到世上的孩子呢?你能安慰他什么?你能知道这个娇嫩的肉体和天真的心灵,将来会碰上什么吗?你顶多可以跟他说:“行了,伙计,既然来了,就得开始了。”

 

看《奇迹男孩》的时候,我脑中就浮现出了这段话。

 

电影从一个小男孩的口述开始,男孩正带着太空头盔,在星空壁纸的房间尽情蹦跳。

 

 

 

这个男孩就是主人公奥吉,由于面部天生畸形,在五年级之前一直在家中由妈妈教学来自学知识,出门也带着头盔,很少取下头盔见人。10岁时来到了父母精心挑选的学校。去学校的第一天,父母为了让他学会融入学校生活,让他取下了头盔。在学校,因为“与众不同”的长相,奥吉终日受到嘲笑和排挤,就连好不容易交到的朋友其实对他也没那么喜欢。在学校受到的冷落让他备受打击。

      

幸好他有像行星一样围绕着他这颗太阳的家人,教育他“你会感到孤独,但不仅仅只有孤独。”陪伴他成长。所以奥吉对世界仍抱有满满的善意。还能够说出:“我是已经做过整容手术,才这么帅”的幽默话语,最后收获到了一众好友并成功融入学校生活。

 

 

 

 

 

 

 

看到这你可能会认为这就是部美式温情片。全片旨在突出着“如果在正确和善良之间做一个选择,请选择善良。”生而为人,应该学会善良。

 

除了善良,我认为影片还有一层内容。

 

影片并没有单纯只描述主人公奥吉,而是还通过不同人物视角,分段呈现,讲述了几段不同的成长故事。

 

 

 

朋友杰克,从开始的不愿意与奥吉接触到从内心想要和他成为好朋友,开始用自己的力量捍卫与奥吉的友谊,保护奥吉。杰克也在自己的人生路上明白了友谊,学会保持善良。

 

姐姐维娅,自己消化了很多事情,从不让父母辅导作业,无需父母提醒考试时间为的就是不让家里再发生状况了。开学第一天,最好的朋友米兰达离开了她,父母长期的忽视,压得她喘不过气。但奶奶独一无二的温暖,父母无声支持,奥吉的善良其实一直支撑她不断向前。

 

姐姐的好朋友米兰达,借用维娅的故事让自己成为了焦点人物,这样光鲜的生活,她不愿被维娅剥夺,因此她选择了与维娅断绝来往。嫉妒、渴望、挣扎这些情绪都在影响着她,但,最终她还是选择做回了自己,不再虚伪的生活在构建的身份中并恢复了与维娅的友谊。

 

甚至“坏小孩”朱利安都有一个成长的过程。

 

是姐姐的懂事、朋友的善良、老师的一视同仁和父母的教育才让奥吉成长为了一个所有人心中的奇迹男孩。

 

 

 

每个人,不论性别,年龄,在人生路上都可能会遇到哭泣,谎言,冷眼,质疑。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着自己残缺的部分,都有一地鸡毛。我们都无法选择。无论你是站在哪一方,少数亦或者大多数,你,都是最特别的你。

 

片中有一句台词是“每一个人都值得大家一起来为他鼓一次掌。”因为面对未知人生,我们都是在不断尝试,学会做一个像样的人,度过一个像样的人生,成为一个能够经受任何磨难的人,我们都有可能创造奇迹。也许会有些笨拙,但终会到达。

 

正如电影所说你天生与众不同,不必躲躲藏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