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资助心理

第三份工作才重要

 如果每个人都在21岁时就清楚地知道他们未来50年长什么样子,那不是一个很无聊的世界吗?

 

上个月有个哈佛大学四年级的学生跟着我实习了两天。

 

在她离开前最后半小时,她问了我最基本但也是学生或职场新人最常问的问题:“我该怎样做我的未来生涯规划?我的第一份工作有多重要?”

 

听到这问题我笑了。三年前,当我刚进哈佛商学院第一个月时,我和我所有的同学年纪都比她大,也都有更多工作经验,但我们也都有一样的问题和困惑。

 

那个下午,学校的职员给我们看他们收集来自过去80年,超过7万名哈佛商学院校友的资料。他们有关于毕业后年龄、职位的详细数字和图表,甚至还有他们从哈佛毕业50年后的快乐程度。

 

在看过图表和数据后,心理医生上台告诉我们这些年的资料对新一代的毕业生有什么意义。

 

第一,不要对第一份工作太紧张,不管大学毕业生还是研究所毕业生都一样。我们一直被告知第一份工作很重要,它定义了我们的履历和我们未来四十年的职业生涯。

 

错。

 

历史资料显示第一份工作对于我们未来成功或失败造成的影响都很轻微。记住,第一份工作是让我们学习这个业界,而不管适不适合我们。

 

第二,你的第三份工作却很重要。因为根据统计,到了第三份工作,或是当我们进入职场五六年时,我们应该大概知道什么会让我们快乐,而什么是我们想在未来日子里全力以赴的。

 

第三,最重要的一点,什么是我工作的热情。我如何规划我的未来。简单点,闭上你的眼睛然后想象你梦想中的工作,想象你在完美的一天坐在你梦想中的办公室里。是当你40岁时,当上一家银行的高级经理?还是当你30岁时和你的朋友一起开一家新创公司?

 

一旦你选定了你梦想中的情境,一旦你确定了你生涯高峰时你想在哪,那你接下来要做的事情就是努力往那个目标踏近一步。如果你想要在45岁时当上一家电子商务公司的总裁,那从现在起你做的每个决定应该都是往那个梦想前进的垫脚石,不管你是大学生还是MBA毕业生。

 

不管理由是想要在这个产业学习还是拥有更多人脉,只要你能确定这是往目标前进的一步,那就是合理的选择,都可以让你每天向你的梦想前进。而且这也可以让你更能忍受钱少事多和烂老板,因为你知道为什么你在这里,而且你知道你的终极目标是什么。

 

你不会变成典型新人,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而换工作的原因只是对薪水不满。更糟糕的是,把全部的生命耗在一个自己没有热情的产业上,只因为他们不知道该如何计划。

 

从今天开始就去寻找你的梦想工作、梦想办公室的景象,然后理性地规划达成目标的每一步。

 

我陪她走出我的办公室,走进热闹的夜晚中。

 

“最后一个建议。”我说。

 

“享受这个时刻。你才正要开始你的职场生涯。家人、社会和其他所有人都反应过头了。你理所当然应该在这个年龄对你的人生感到困惑。如果每个人都在21岁时就清楚地知道他们未来50年长什么样子,那不是一个很无聊的世界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