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资助心理

适应新环境


    新学期就要开始了,同学们到新的环境中,心中是否有落差呢?我们可能会情不自禁地怀念中学时的美好时光,想念父母、思念好友, 对新的环境、新的人际关系及与以往学校不同的教学模式、教学风格有诸多不适应,由此产生了困惑,造成了心理失衡。总是认为现在的环境不如以前的好,进而出现一种莫名的孤独感,这种心理失落所带来的孤独感往往会困扰我们一段时间,心理学上把这一现象叫做“心理回归”。那要如何才能走出这种困境呢?
一、主动调整心态首先要积极主动地去进行心态的调整,不断提高生活上的自理能力,尽快适应新的生活方式。
二、尽快在自己身边找一个好朋友缩减独处的时间,不要过久地沉浸在自己的孤独之中,要及时地排解内心的抑郁,及时地和老师、同学沟通,获得他们心理上的理解、支持和帮助。
三、多参加班级或学校活动多参加活动可以减少的孤独感,帮助自己尽快适应校园的环境,在这些活动中,可以接触到许多同学,在与他们的交流中,你将有很多收获。在班级中担任一定的工作,获得一定的锻炼,能力得到提高,生活得到了充实,也就会更快的适应新的校园生活。
四、尽快熟悉校园的地形,到校园的各处熟悉情况。
五、锦囊小贴士 1、合理安排作息时间我们常说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建议大家一入学就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要学会打理日常生活,合理地安排作息时间,形成良好的作息制度。 2、学会照料自己我们要养成好的生活习惯,要学会料理床铺,经常收拾房间;还要养成好的卫生习惯,学会自己洗衣服。在校园里我们除了要学习知识外,还要学会做人,学会处理人际关系,这将为我们今后进入社会妥善的处理人际关系打下良好的基础。 3、学会理财。
六、语言环境适应如果有同学是从中小城市或乡镇农村到大城市来读书的,由于地区差异,可能普通话都不太标准,这样不仅会影响我们的人际交往,也会影响我们的自尊心和自信心,使我们在与别人交往过程中自卑和退缩。因此,对语言环境的适应对我们来说也是不容忽视的。新生要尽快适应语言环境,使自己消除地方语言的陌生感,有利于自身角色的转变和将来的工作。人的生命就是不断的适应与再适应。当环境不能改变时,我们可以改变自己去适应环境,互相融合了,才能更轻松的成长、学习。
 
 
 
 
 
                                          咨询电话:58291687
        预约网址:http://xlzx.hnust.edu.cn/
        咨询地点:北校:第二图书馆旁,樱花园西侧
        南校:第一图书馆东侧,第一教学楼旁
        微信号:hkdxlzx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