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资助心理

夏日养生健康知识

夏日养生健康知识
一、夏季养生四原则
    1、健脾除湿。湿邪是夏天的一大邪气,加上夏日脾胃功能低下,人们经常感觉胃口不好,容易腹泻,出现舌苔白腻等症状,所以应常服健脾利湿之物。一般多选择健脾芳香化湿及淡渗利湿之品,如藿香、莲子、佩兰等。
    2、清热消暑。夏日气温高,暑热邪盛,人体心火较旺,因此常用些具有清热解毒清心火作用的药物,如菊花、薄荷、金银花、连翘、荷叶等来祛暑。
    3、补养肺肾。中医认为,按五行规律,夏天心火旺而肺金、肾水虚衰,要注意补养肺肾之阴。可选用枸杞子、生地、百合、桑葚以及酸收肺气药,如五味子等,可防出汗太过,耗伤津气。
4、冬病夏治。所谓冬病夏治,即夏天人体和外界阳气盛,用内服中药配合针灸等外治方法来治疗一些冬天好发的疾病。如用鲜芝麻花常搓易冻伤处,可预防冬季冻疮;用药膏贴在穴位上,可治疗冬季哮喘和鼻炎。
二、消暑清热四方案
    1、清淡食物享美味。三伏天气温不断升高,空气湿度加大,许多人没有食欲,这时尝试多吃一些清淡食物,不仅可以促进食欲,还能防病。清淡饮食能清热、防暑、敛汗、补液,还能增进食欲。多吃新鲜蔬菜瓜果,既可满足所需营养,又可预防中暑。主食以稀为宜,如绿豆粥、莲子粥、荷叶粥等。还可适当喝些清凉饮料,如酸梅汤、菊花茶等。另外,吃些醋,既能生津开胃,又能抑制杀灭病菌,预防胃肠道病。专家强调:“清淡”实质是少用油,绝不是不沾荤腥。夏季更应注意蛋白质的摄入,每日摄入量在70至90克为宜,且最好一半以上为鱼、虾、瘦肉、鸡肉、鸭肉、蛋、奶和豆制品等易被人体消化和吸收的优质蛋白质。
    2、两素同补可防病。三伏天天气闷热,随着人体汗液的大量排出,造成身体内部各种营养物质,特别是无机盐的大量消耗;再加上食欲不振,活动减少,整个人的身体状况处于相对低下的水平,摄入减少而消耗增多,故不少人体重下降,引发疾病。因此,注意补充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是维护健康的重要一环。此外,出汗多也会导致体内的钾离子丧失过多,具体的症状是人体倦怠无力、食欲不振。新鲜蔬菜和水果中含有较多的钾,因此可酌情吃一些桃、李等水果,而蔬菜中的青菜、大葱、芹菜、毛豆等含钾也很丰富。
    3、苦味食物不能少。许多人认为苦味食物算不上美味,不过它却是夏日的健康食品。苦味食物中所含的生物碱具有消暑清热、促进血液循环、舒张血管作用。三伏天气里吃些苦味食物,或饮用一些啤酒、咖啡等苦味饮料,不但能清除人的烦恼、提神醒脑,还可以增进食欲、健脾利胃。但是,吃苦味食物也要因人而异。一般说来,老人和小孩的脾胃多虚弱,故不适宜过多食用苦味食物。患有脾胃虚寒、脘腹冷痛、大便溏泄的病人不宜食用苦味食物,否则会加重病情。
    4、清新绿茶可消暑。炎热的午后,喝一口清香的绿茶,不仅清热消暑,还能解毒止渴,实在是夏季养生的上乘之选。每喝三杯以上绿茶的老人,不仅患老年痴呆症的几率较低,他们在总体的记忆力、注意力上,要明显高于平时喝绿茶较少或不喝绿茶的人。喝绿茶具有养生、抗癌、坚固牙齿、保护毛细血管以及提神的作用。另外,绿茶还含有大量的钾,大量出汗后饮绿茶可以帮助身体补充流失的钾,提高耐热能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