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资助心理

想开心就去跑步吧

        对于不常运动的人来说,激烈运动也许会带来许多不适,但绝对会感受到一种意想不到的振奋感。
        通常在一次长时间运动结束后,人们会感到身体得到放松,精神也变得愉悦。为什么会这样呢?
        一直以来,科学家们都认为,跑步之后人们产生快感,是因为身体释放的内啡肽及相关激素减轻了疼痛感,激活了大脑中的奖励系统。然而,研究者最近发现,内啡肽并不能通过血脑屏障(它阻隔了大脑和身体其它部分),所以它一定不是跑步后身心愉悦的原因。
科学家发现了这种现象的始作俑者——一种由于运动而产生的特殊神经递质,它在人吸食大麻后竟然也会出现。这种化学物质就是有能力穿透血脑屏障的「大麻素」,它同时被称为「幸福 / 极乐分子」。
        为了检验大麻素的神经效应,研究者对老鼠做了试验。他们先训练了 32 只大鼠,让它们在滚轮中奔跑。这些大鼠被分为两组,一组每天能够坚持跑上 5 小时,而另一组则不愿意跑。结果发现,奔跑组的大鼠在压力测试中表现出了更少的焦虑和更迟钝的痛觉。
然后研究者又对大鼠进行了一次同样的实验,只是这一次研究者给一组大鼠服食了内啡肽阻滞剂,给另一组大鼠服食了大麻素阻滞剂。
相信大家已经能猜到结果了:第一组大鼠虽然无法产生内啡肽了,但是在长时间奔跑后,依然显得很兴奋;而第二组大鼠则不那么兴奋。压力测试和疼痛感测试的结果,在两组大鼠间也有类似区别。
        其实这不是人类第一次对大麻素与跑步的关系进行研究了,可惜既往的研究都没有很好地排除内啡肽对实验结果的干扰。
知道了跑步带来的大脑改变其实和吸大麻类似,对我们有什么价值呢?
        一方面,从生物医学角度讲,大麻素效用的发现对于临床治疗中镇痛剂和情绪稳定剂的研究都有极大的推动作用。另一方面,抑郁症患者通过跑步来缓解症状似乎有了更切实的证据。然而,「跑步成瘾」看上去也是很可能发生的一件事儿了,所以我们需要坚持适量运动。
        你还犹豫什么呢?心情不好、压力太大、觉得自己快疯了吗?先跑上 30 分钟再说吧!
        须要记得的是,可千万不要用这种方式来替代药物治疗啊,药不能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