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资助心理

平淡的精彩

        有人问我,你是想拥有一个精彩的人生还是一个平淡的人生,我思索多年,终于找到了答案。很多人认为精彩的人生就是轰轰烈烈、辉煌绚丽的一生,平淡的一生就是平凡普通甚至无聊的一生。其实“人生如水,有激越就有舒缓,人生如歌,有高亢必有低沉”,没有哪个人的一生永远是那么如日中天、流芳溢彩,人的一生更多的是平平淡淡的柔美。
        当你对追逐风浪、迷恋名利感到厌恶时,你多想有一个静谧安适的港湾停靠,当你对沉迷于天南海北的旅游,热衷于烈酒赌博的刺激感到疲倦时,你更希望的是置身于柔情的绿野,闲庭信步
        精彩的人生不一定是那种成就斐然、受人赞许、风流洒脱的一生,平淡的一生也不一定是那种庸庸碌碌、一事无成、风平浪静的一生。精彩之中有平淡,平淡之中必有精彩。精彩是一种美,平淡也是一种美,就像辞藻华丽表现手法多样的《荷塘月色》,是一篇令人赏心悦目难得的佳作,而亲切自然通俗易懂的《背影》,也是一篇催人泪下的上乘之作。           
       精彩在你心里,只要你懂得负责、懂得宽容、懂得珍惜、懂得享受,就是一种精彩,何必经历大风大浪,何须追求精致完美,何苦非得功成名就。平淡也在你心中,当你得失淡然、权高不傲、为富而仁、放松而不放纵,浪漫而不浪荡,把一切看得云淡风轻之时,再多惊天动地的事情,再多不平凡的日子,再多刻骨铭心的恋情,在你心中也都是过眼烟云。这又是如何的一种淡定,正应了古人说的“境由心生”,当你把别人认为的精彩想得平淡,你就平淡,当你把别人认为的的平淡想得精彩,你就精彩。
  平平淡淡才是真,这水火相容的一个淡字,它包含了多少火的热情奔放和水的恬静柔和,它包含的多少精彩和平淡。这水与火缠绵的一个淡字,注定了不温不火是人生的一种最高境界,当你能淡定从容、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时,你还会刻意去问,是要一个精彩的人生还是要一个平淡的人生吗?
  人生在世,要看淡一切,但不看轻一切,可以不对别人负责,但要对自己的良心负责。做一个优雅而不失亲和,时尚而不失传统,知性而不失风情,浪漫而不失理性的人,把自己精彩的一生过得平平淡淡,把自己平淡的一生过得精彩纷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