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资助心理

科学应对压力

       科学应对压力,保持心理健康 树立信心。消除心理压力要树立克服困难的信心,了解自己面临的压力所在,弄清自己的真正需要。回顾以往生活中类似的经历和当时行之有效的解脱方法,借鉴他人的成功经验,增强克服困难的信心。
主动适应。把自己工作和生活中需解决的问题,排出先后顺序,建立一份压力日记,把自己应付每种压力的方式及情绪反应形成文字,观察自己的感受。尽量化解负面情绪,主动和战友沟通。
       保持乐观。无论在什么环境下,要热爱生活,学会克制冲动。确立生活中小而具体的目标,同时不断修正和树立新的目标与追求。在挫折和压力面前,自信和乐观尤为重要,切不可自暴自弃。
       精神转移。转移是解压的良方,把对令人不快的某人某事的关注转移到令自己赏心悦目的事物上去是宣泄负性心理的有效措施。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训练,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及特点,采取静坐、运动、听音乐、走进大自然等方式进行身心放松训练。可以找亲人、好友和领导倾诉烦恼,这也是一种情感的疏泄和痛苦的分担过程。
       自我暗示。当感到心理压力沉重时,要注意提醒自己,不要自乱阵脚,要稳定情绪,暗示自己办法总会有的,困难是可以克服的。这有助于保持清醒头脑,变压力为前进的动力。要学会换个角度看问题,或许会有柳暗花明的新境界。适当放弃。精神长期高度紧张,会导致人体身心失衡,对一些确实无法解决的认识矛盾,尤其是感情矛盾,要学会适当放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