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资助心理

职业生涯规划书结构

 
封面 目录 前言
(一)自我分析
结合职业测评及其他自我分析方法,对自己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分析。
1、 职业兴趣——喜欢干什么;
我的职业兴趣前三项是XX型、XX型和XX型 我的具体情况是……
2、 职业价值观——最看重什么; 我的职业价值观取向是XX取向 我的具体情况是……
3、 职业能力——能够干什么; 我的XX能力得分较高(X分),XX能力得分较低(X分) 我的具体情况是……
4、 性格特征——适合干什么; 我的性格特征是: 我的具体情况是…… 5、自我分析小结
(二)工作外部环境分析
参考职业测评建议以及通过生涯探索的途径,对影响职业选择的相关外部环境进行较为系统的分析。
1、 家庭环境分析
如经济状况、家人期望、家族文化等以及对本人的影响
2、 学校环境分析
如学校特色、专业学习、实践经验等
3、 社会环境分析
如就业形势、就业政策、竞争对手等
4、 职业环境分析
行业分析
(如XX行业现状及发展趋势,人业匹配分析)
职业分析
(如XX职业的工作内容、工作要求、发展前景,人职匹配分析)
企业分析
(如XX单位类型、企业文化、发展前景、发展阶段、产品服务、员工素质、工作氛围、目标职位的工作职责、任职者所需技能等的分析等,人企匹配分析、人岗匹配分析)
地域分析
(如XX工作城市的发展前景、文化特点、气候水土、人际关系等,人城匹配分析)
5、职业分析小结
(三)决策
综合第一部分(自我分析)及第二部分(职业分析)的主要内容得出本人职业定位的SWOT分析:
 结论:
 (四)行动计划实施
 本人现正就读大学x年级,我的大学计划是……
(五)评估调整
职业生涯规划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必须根据实施结果的情况以及因应变化进行及时的评估与修正。
1、评估的内容
职业目标评估(是否需要重新选择职业?)假如一直……,那么我将…… ? 职业路径评估(是否需要调整发展方向?)当出现……的时候,我就…… ? 实施策略评估(是否需要改变行动策略?)如果……,我就……
其它因素评估(身体、家庭、经济状况以及机遇、意外情况的及时评估) 2、评估的时间一般情况下,我定期(半年或一年)评估规划;
当出现特殊情况时,我会随时评估并进行相应的调整。 2、 规划调整的原则
六 结束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