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资助心理

选择无好坏,适合自己就好

 

电视剧中总能看见很多光鲜的白领们手拿早餐急急忙忙挤地铁、打卡上班,对于他们来说,时间就是金钱,所以,他们总是很拼,上至霸道总裁,下至一般小白领。而常年身处于某类稳定工作的年轻人可能感受不到这种竞争的压力,对于工作也显示出了很大的随意性。

 

最近,由于工作关系,我有幸到某知名商场的办公区走访一圈,办公环境和电视剧里几乎一样,拥有独立的茶水间,所有的员工都在一件硕大的办公室里办公,办公桌被分成若干小份,每个人都有一个相对独立的空间而又处在大办公室的一个整体当中。几乎所有的员工都在自己的办公桌忙于自己的事情,一位部门经理接洽了我们,对于自己任职的公司介绍热情,富有活力,从言谈中能够听出对于商场发展的自豪。闲暇之余,我浏览了商场的通知栏,内容也并没有什么特别无非就是布置工作事宜,通报员工工作情况等等。我对有关员工的有关平时考核留意了一下,对于某员工违反了什么规定给予了罚款等处罚,金额并不大都是10元,20元之类的罚款。相对于某些稳定工作,难能可贵的是定出了标准,并向全体员工进行了公示。以前也在上班时间到该商场看过,临近上班时间前,很多员工可能是一路小跑到达公司,也许为的就是上班不迟到。在初次接触商场工作人员时能够感受到积极向上的朝气和活力,员工能够在本职岗位做好自己的工作,哪怕他只是一个小小的清洁工人。我相信这和商场的严格规章制度和较强的执行力有关。反观某些稳定职业,职工对待工作并无很大的主动性,随意性较大。对于某些无规章制度或者有制度但执行力差的职业,认真工作的员工永远只有少得可怜的那几个人,而大部分人因为那可有可无的纪律变得懒散不堪。

 

对于积极进取的年轻人来说,从事一些执行力强,规章制度健全的职业,有利于自己以后的成长。对于保守求稳的年轻人来说,可以从事一些稳定,无需太多创新的职业。现实中,很多伟大的公司都是一些执行力强,拥有敏锐的商业意识的公司,而他们的创建者往往也是一帮爱折腾的人,正因为曾经不断地折腾创造出如今卓越的公司。马云在阿里巴巴取得成功之前,曾创办过中国黄页,失败过;马化腾在QQ、微信取得成功之前,曾因资金问题想过卖出QQ

 

在我们走出校门的那一刻,我们就面临这选择,是选择北上广深一线大城市,还是回到自己名不见经传的老家;是选择进入制度规范、福利有保障的大公司,还是进入担任多面手的小公司;是经商,还是从政。每一种选择对于不同的人来说,无所谓好坏之分,只有是否合适之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