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下载专区

湖南科技大学2014年学生体质测试工作方案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2014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测试和上报工作的通知》(教体艺厅函〔201430号)文件精神以及湖南省教育厅的相关文件精神(湘教通〔2014349号),各高校必须高质量完成在校所有学生的《标准》测试和数据上报工作任务,并保证测试数据准确。在最新颁布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中规定:测试成绩和学生评奖评优有关,测试成绩评定不及格者,在本学年度准予补测一次,补测仍不及格,则学年成绩评定为不及格。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毕业时,《标准》测试的成绩达不到50分者按结业或肄业处理。为了认真贯彻落实文件精神,确保在1031日前完成全校学生的测试及数据上报工作,特制订湖南科技大学2014年学生体质测试工作方案。
一、组织机构:
成立2014年学校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实施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领导、组织和监督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实施工作。
  长:施式亮   
副组长:杨     李红革   申伟华
  员:李    龚彩云  吴毅      朱理哲  余蓉晖      易贵元  郑海祥
           曾治国      肖亦农  邓      玺  傅早霞       
       王伟清  吴帅锋  罗登辉  沈智祥  刘文俊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体育学院,由申伟华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工作任务
     全面实施《标准》,依据《标准》设置的测试项目及有关要求,开展覆盖本校全体学生的《标准》测试和数据上报工作。
三、测试内容
身高、体重、肺活量、50米跑、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引体向上(男生)、1分钟仰卧起坐(女)。
四、工作安排及流程
(一)工作安排
12013级和2014级学生测试由大学体育课任课教师负责,以教学班为单位利用课堂或课余时间进行测试。
22011级和2012级学生测试由各学院学工部门负责组织,以行政班为单位利用课余时间进行测试,测试工作由体育学院负责完成。
 
(二)工作流程
191-22日,调研、研讨、制定测试工作方案并进行校内公示。
291-9月22,配备测试器材与设备,组织开展宣传培训工作。
39221026间进行四个年级学生体质测试工作。
41031前对测试数据进行统计,并向教育部上报测试数据。
五、安全防护和补测
1、制定安全防护工作预案(见附件1),加强运动安全要项的宣传和测试过程中的安全防护工作。测试前,学生必须认真阅读《体质健康测试须知》。(见附件2
2、学生因病或因残,可申请免测,免测者须填写免测申请表(见附件3,可在教务网上下载),并附医院相关证明,经所在学院辅导员或大学体育课任课教师签字批准后,方可免测。
3、因特殊原因(如生病、事假等)不能按时参加体质测试的学生,须填写缓测申请表(见附件4,可在教务网上下载),经所在学院辅导员或大学体育课任课教师签字批准后,允许其在规定测试时间内参加体质健康补测。
六、任务分解
1、教务处负责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实施工作方案的审核、公布及测试时间地点的通知(具体测试时间安排表另行通知)。
2、财务处负责测试经费的审核,落实测试经费,保证测试的顺利进行。
3、学生工作部负责提供学生基本信息(电子档Excel格式,包括姓名、性别、出生日期、民族、生源地、身份证号码、班级和学号)。
4、各学院学工部门负责提供学院测试工作总联系人及2011级、2012级各行政班班长联系电话(电子档Excel格式);做好本部门《标准》测试宣传和组织发动工作,使每位同学都参加测试,确保学生按照安排表上的时间按时到达测试地点,协助体育学院做好测试工作。
5、体育学院负责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实施工作方案的制定、学生体质健康的测试、数据的统计与上报工作。
6、保卫处、后勤处负责安排测试期间的值班人员,做好学生测试过程中保卫工作及运动损伤、突发事件的处理。
7、相关部门及各院、系应高度重视,把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实施工作纳入工作计划,严密组织,要有专人负责此项工作,要督促和指导学生加强煅炼,保证参加《标准》测试的人员和质量。
 
 湖南科技大学
                                                 2014年9月16
 
附件1学生体质测试工作中突发事件处理办法及程序
附件2:体质健康测试须知
附件3:免予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申请表
附件4:《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缓测申请表
附件1
学生体质测试工作中突发事件处理办法及程序
第一章  
第一条:为积极预防、妥善处理学生体质测试过程中突发事件,保护学生、学校的合法权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和其他相关法律、行政法规及有关规定,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在学校实施学生体质测试过程中,发生的突发事件,适用本办法。
第三条:学校应当提供符合安全标准的学生体质测试的设施和测试仪器。
第四条:学校应当在体质测试前进行必要的安全教育和自护自救教育;应当按照规定,建立健全安全制度,采取相应的管理措施,预防和消除体质测试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当发生伤害事故时,应当及时采取救助、救护受伤害学生。
第五条:学校对成年学生不承担监护职责。学生应自觉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和纪律要求,服从学校管理,应当根据自身的年龄、认知能力和法律行为能力,避免和消除相应的危险。
第六条:学校应采取各种措施,尽量避免突发事件的发生。事件发生后,应及时、妥善地处理。
第二章 事故的处理程序及办法
第七条:学生伤害事故处理程序及办法:
(一)学生在体质测试发生伤害事故的,测试教师应立即组织将其送至校医院或通知校医前来处理;校医不在或情形比较严重的,应立即向学工部或各院系汇报并视情况送医院急救。骨折或病情较严重的,须通知120急救中心专业人员前来搬运救治。
(二)如需送医院的,相关教师(测试教师、校医、学生辅导员)应及时组织送至,并及时通知当事人父母和学校有关部门。
(三)测试教师在第一时间组织当事人和旁观者书写情况说明并留存。
(四)测试教师应于当日书写情况说明并报学工部留存。
(五)伤害事故涉及责任问题及相关费用的,辅导员应及时向保险公司通报,并做好调查和调解工作;问题严重的或调解不成的,应及时上报学生工作部协调处理。
(六)有关协议书应及时交档案室留存。
(七)发生重大伤害事故的,学校应及时向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汇报。
第八条:其它突发事件的处理,本着及时、有效、规范的原则,认真处理。    
第九条:因教师或者学校其他工作人员在履行职务中的故意或者过失造成的学生伤害事故,学校可以向有关责任人员追究赔偿责任,并给予适当的处理。
第十条:对于因不及时处理而造成重大影响的教师,学校将给予相关责任人适当的处理。
 
                                                  湖南科技大学
                                              2013年9月10日制定
附件2
体质健康测试须知
各位同学:
    你好!为了安全及时有效地完成2014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项目,我校拟定于20149211026间进行四个年级的体质测试,测试内容 坐位体前屈 立定跳远 引体向上(男)、一分钟仰卧起坐(女)、50 1000跑(男)、800跑(女)。请同学们仔细阅读以下注意事项。
1.加强体育锻炼,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
2.测试前请注意休息,切忌通宵熬夜。
3.测试前期身体不适或有过感冒的同学可申请延后测试。
4.有特殊病史或不适宜参加测试的同学请办好免测手续()。
5.测试前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以免出现意外。
6.测试时必须穿着运动鞋服方可参加测试。
 
湖南科技大学
20149
附件3
免予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申请表
姓 名
 
性别
 
 
 
班 级
 
学号
 
原因
 
学院辅导员
(体育教师)
签字
 
本人签字
 
 
 
 
 
 
签章(字): 
                
                 年                    
               
 
 
 
 
 
 
 
 
 
 
 
 
 
 
 
 
 
 
 
 
 
 
 
 
 
 
 
 
 
 
此表一式两份,一份交任课体育教师或测试中心,一份由申请人自己保管。


附件4
《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缓测申请表
姓 名
 
性别
 
学院
 
班级
     
学号
 
原因
 
申请
缓测项目
 
学院辅导员
(体育教师)
签字
 
本人签字
 
 
 
 
 
 
签章(字): 
                
           年                    
               
 
 
 
 
 
 
 
 
 
 
 
 
 
 
 
 
 
 
 
 
 
 
 
 
 
 
 
 
 
 此表一式两份,一份交任课体育教师或测试中心,一份由申请人自己保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