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生教育» 大学体育» 课程介绍

大学体育课程介绍

大学体育课程介绍
第一部分 教育理念、培养目标
一、教育理念
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增进学生身心健康;传授健康知识、体育技能;注重学生的个性发展,帮助学生形成个人体育专长;培养学生自主锻炼的习惯和体育欣赏的能力,树立终身体育思想。
二、培养目标
(1)知识类目标:掌握科学锻炼的知识;掌握体育保健的知识;了解相关的体育文化知识。
(2)技能类目标:熟练掌握两项以上健身运动的基本方法和技能;大学期间学会健美操(女)、初级长拳第三路(男)、太极拳、篮球、排球;形成个人体育专长。
(3)身心健康和社会适应类目标:达到大学生健康标准:能运用适宜的方法调节自己的情绪、改善心理状态、克服心理障碍;能表现出良好的体育道德和合作精神,正确处理竞争与合作的关系。
     (4)综合能力发展目标:能测试和评价体质健康状况;可以制定个人锻炼计划并能进行监控;养成自主锻炼的习惯,树立终生体育思想;具备组织和参与体育竞赛的能力;掌握体育竞赛的欣赏方法,能够欣赏和评论体育比赛。
第二部分  大学体育课程体系的内容
大学体育是湖南科技大学学生教育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与科大总体培养计划相配套。科大学生必须完成体育学分同时体育学分也与学生的评优挂钩。大学体育课程体系的内容包括体育必修课、体育选修课、体育保健课、体育课外锻炼、体健康测试等。
一、 体育必修课
体育必修课主要完成传授学生必须掌握的健康理念、体育专项技能和知识、体育保健常识、体育欣赏方法、科学健身的规律和方法等任务。体育必修课,共计36个学时,在第一、第二两学期内完成。体育必修课以理论课和专项课的形式出现,通过考试获得必修课学分。
二、体育选修课
体育选修课本着使学生纵向提高和横向发展的原则,帮助学生在全面发展的基础上,形成个人体育专长。学生根据自己的特点和爱好选择修课的项目。体育选修课以公选课形式出现,在第三、第四两学期内进行。主要的选项内容有:理论课:《奥林匹克运动赏析》;专项课:《体育舞蹈》、《乒乓球》、《羽毛球》、《定向越野》等。
三、体育保健课
1、有生理缺陷、体弱和患有急、慢性疾病和受伤的学生,经医生及体育保健教师批准,可以进入体育保健班学习。
2、参加体育保健班的学生,如果能够完成体育保健班的要求,可以获得体育学分(只计为及格,并注明“体育保健班”字样)。
四、课外体育锻炼
课外体育锻炼主要任务是培养学生在体育方面的兴趣和爱好,帮助学生养成自主体育锻炼的习惯,树立终身体育的思想。
 
五、健康体质测试
贯彻落实《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关于<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试行方案)>实施办法》教体艺〔2007〕8号的文件精神,每学年对学生进行一次《标准》的测试。学生《标准》测试成绩达到良好及以上者,方可参加三好学生、奖学金评选。《标准》成绩不及格者,在本学年度准予补测一次,补测仍不及格,则学年《标准》成绩为不及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