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生教育» 大学体育» 教学大纲

《大学体育》教学大纲

课程编码:17006-17009
总学时数:144学时
学分:4学分

一、本大纲适用专业
全校所有本科专业(体育学院各专业除外)
二、课程的性质与任务
体育课程是大学生以身体练习为主要手段,通过合理的体育教学和科学的体育锻炼过
程,达到增强体质、增强健康和提高体育素质为主要目标的公共必修课程;是学校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等学校体育工作的中心环节;是实施素质教育和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的重要途径。
通过本课程的教学,旨在使学生学习基本体育理论、知识,掌握二项以上的运动项目的技术、技能,培养其具备自我进行体育锻炼活动的基本能力,在锻炼身体和增强体质健康的同时,增强学生意志品质,培养良好的体育运动习惯,进而确立“终身体育”的健身理念。
三、教学方式及学时分配
 
主要教材内容
主要教学方式
学时数
初级长拳第三路、健美操
实践授课
30
      
理论授课
4
      
实践授课
2
简 化 太 极 拳24
实践授课
30
      
理论授课
4
      
实践授课
2
       
实践授课
30
      
理论授课
4
      
实践授课
2
      
实践授课
30
      
理论授课
4
      
实践授课
2
四、教学内容、重点
4.1初级长拳第三路是中国武术段位制初级段位“三段”的规定长拳套路。其内容丰富,步型有弓步、马步、仆步、歇步、虚步等;手型有拳、掌、勾;手法有冲拳、劈拳、砸拳、挑拳和击掌、摆掌、穿掌、挑掌、亮掌等;肘法有盘肘;腿法有屈伸性、直摆性击响腿法;跳跃有大跃步前穿、腾空飞脚等。其套路动作路线是直来直往,进退、起落、转折基本上在一条线上,它以快速移动的步法、灵活多变的手法、配合起伏转折、窜蹦跳跃和造型优美的定势动作,一气呵成,给人以明快、大方、干净利落的美感。
【动作名称】
预备动作
预备势
1、虚步亮掌 2、并步对拳
第一段
1、弓步冲拳 2、弹腿冲拳   3、马步冲拳 4、弓步冲拳
5、弹腿冲拳 6、大跃步前穿 7、弓步击掌 8、马步架掌
第二段
1、虚步栽拳 2、提膝穿掌   3、仆步穿掌 4、虚步挑掌
5、马步击掌 6、叉步双摆掌 7、弓步击掌 8、转身踢腿马步盘肘
第三段
1、歇步抡砸拳 2、仆步亮掌 3、弓步劈拳       4、换跳步弓步冲拳
5、马步冲拳 6、弓步下冲拳 7、叉步亮掌侧踹腿 8、虚步挑拳
第四段
1、弓步顶肘   2、转身左拍脚 3、右拍脚   4、腾空飞脚
5、歇步下冲拳 6、仆步抡劈拳 7、提膝挑掌 8、提膝劈掌弓步冲拳
结束动作
1、虚步亮掌 2、并步对拳
还原势
4.2简化太极拳24
【动作名称】
1 起势        2 左右野马分鬃   3 白鹤亮翅   4 左右搂膝拗步   5 手挥琵琶
6 左右倒卷肱  7 左揽雀尾       8 右揽雀尾   8 单鞭           9 云手 
10 单鞭       11 高探马        12 右蹬脚    13 双峰贯耳     14 转身左蹬脚 
15 左下势独立 17 右下势独立    18 左右穿梭  19 海底针       20 闪通臂 
21 转身搬拦捶  22 如封似闭     23 十字手    24 收势
4.3 身体素质练习
1 耐力跑
基本方法:中长跑、12分钟健身跑、1000跑(男)、800跑(女)、定向运动等。
2 力量素质
身体的基本力量、力量耐力、爆发力等。
4.4 篮球
1 移动技术:急停、转身、滑步、后撤步、交叉步。
2 传接球技术:双手胸前传球、单手肩上、双手接球单手传球。
3 运球技术(重点):行进间直线运球、运球急停急起、体前变向运球。
4 投篮技术:原地投篮(女子重点);行进间投篮(男子重点)。
5 持球突破技术(介绍):持球交叉步突破。
6 篮球基本战术:侧掩护配合、半场三对三攻防练习、三人制篮球赛。
4.5 健美操(女子重点)
课程目的与要求:通过健美操的学习,使学生了解健美操的理论知识,掌握健美操的基本动作,并能熟练地完成各种类型和不同难度的、具有一定艺术性的单个动作及成套健美操动作,提高身体各部位的灵活性和协调性,发展柔韧性,培养和提高音乐节奏感,提高自身素质。增进健康美,塑造形体美和陶冶心灵美。
课程的基本内容及要求: 
专项理论
健美操的概述:健美操发展简述、健美操的概念与分类、健美操的竞赛规则及裁判法的基本知识。
专项技术 
1 健美操的基本功练习:身体各部位的基本功练习:头、肩、手臂、腰腹部、髋部、脚步练习等。
2 认识节拍练习:基本步伐及组合;跳跃动作组合:跑跳、开合跳、吸腿跳、弓步跳、弹踢腿等;有氧操练习。
3 健美操的套路(1)第二套全国健美操大众锻炼标准(一至四级测试套路)(2)芭啦芭啦舞(3)搏击健身操
4 身体素质训练:专项素质与一般素质训练相结合。
5 教学重点和难点  重点:健美操基本功的训练及套路练习。难点:健美操动作的协调及音乐节奏的配合健美操的力度及动作衔接。
4.6 排球
1 准备姿势:接球准备姿势
2 移动:跨步、并步滑步、交叉步
3 发球:正面下手发球(女子重点);正面上手发球(男子重点)。
4 垫球:正面垫球(重点)、侧面垫球(介绍)
5 传球:正面传球
6 扣球:扣球定位球、24位扣球(介绍)
7 拦网(介绍)
8 接发球、二传、扣球(介绍)
9 中一二(掌握)
10 教学比赛
 
五、成绩考核
实践术科课考试以考教分离形式进行,学期成绩分为:平时成绩、项目考试成绩。其中各小项成绩比重为:平时成绩20%项目考试成绩 80%。理论为考查进行开卷考试。
 
六、教材和主要参考书目
教材:申伟华 赵刚编著.《大学体育教程》 湖南教育出版社 2004 年。
主要参考书:体育教材编写组著. 《武术》 《田径》 《篮球》 《排球》 《健美操》 《体育理论》 等。人民体育出版社 2000 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