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会» 主题教育

【百年党史百人讲】079:“只用一根灯芯”

百 年 党 史 百 人 讲

( 第 79 期 )

一、本期领读人

匡春云,2019级社会体育指导专业,座右铭: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

bc08c539d3c24bb4a8b6b6614356eb07.jpg

二、背景材料

1927年9月,秋收起义后,毛泽东选择放弃攻打大城市,转向湘赣边界的农村,10月27日,红旗插上井冈山,建立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当时,根据地受到敌人严密的经济封锁,食盐、布匹、药材等日用必需品,稀缺而昂贵,油,更是奢侈品。

3f6abd86718649f5a165fd26278a9162.jpg

三、重点片段赏析

在艰苦环境下,毛泽东定了个规矩:连以上单位晚上办公、开会只用一盏灯,可以用三根灯芯;不办公、不开会时则不用灯。平时,每个连部只留一盏灯,只用一根灯芯,以备急用。按照规矩,毛泽东晚上点灯可用三根灯芯,可他坚持只用一根灯芯。警卫员悄悄加上两根灯芯。可毛泽东总是默默地挑开两根。井冈山大学原特聘教授陈钢说,在革命根据地里,军民共克时艰,毛主席和普通士兵吃一样的苦菜。曾参加过井冈山斗争的老红军徐正芝曾回忆,当年,毛委员也下泉水窝割稻子,将士一看,也就更加积极地参与农业生产活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讲解部主任黄俊峰常常向参观者介绍一根扁担,上面写着“朱德扁担,不准乱拿”。原来,在巩固根据地时期,朱德、毛泽东等领导人经常和大家一起往返上百里山路到宁冈等地挑粮食作储备。战士们考虑到朱德是军长,军务繁忙,年纪又比较大,曾先后藏起了朱德的两根扁担。“领袖亲民爱民,为贫困百姓谋利益,这样的党,这样的军队,人民怎么能不拥护?”陈钢说。黄洋界保卫战时,当地老百姓削竹钉、挖陷阱、修战壕、加固阵地,修了五道防线。他们摇旗呐喊,在油桶里放鞭炮以壮声势,还上前线运送伤员。这场原本力量悬殊的战斗,最终以井冈山军民以少胜多告终。听闻这一喜讯,毛泽东乘兴填词一首,“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早已森严壁垒,更加众志成城。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

7c49eabf892842579067c7a219a25cde.jpg

四、青年之声

兴家犹如针挑土,败家好似水推沙。今天,弘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重要的是把军费管好用好,加强科学管理,统筹资源配置,坚持按照战斗力标准花钱办事,把有限的财力物力用好用活,真正花在刀刃上,花出名堂、花出实效来!

ee8f609160c34c70abc064f7e3ee9de9.jp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