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团学工作

【三下乡】“在乡村,上和大城市一样的体育课” ——湖南科技大学体育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开展授课活动

“在乡村,上和大城市一样的体育课”

——湖南科技大学体育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开展授课活动

文:袁浩 黄思维 彭锦强

图:黄思维

为助力湘潭县石潭镇教育振兴,弥补乡村体育短板,增强农村青少年体质,锻炼健康体魄,7月4日下午,湖南科技大学体育学院“体育青春飞扬”健康服务团队以“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活动主题来到湖南湘潭县,在实践点石潭镇芙蓉中学开展为期15天的暑期支教活动,为芙蓉学子带来专业的体育课程,使他们能在享受乐趣、增强体质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人格、锤炼意志,从而助力新时代体教融合的深化发展。

image.png

团队成员袁浩带领学生们进行足球比赛


下乡前期,团队成员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精心策划教学方案,对为期十五天的实践活动进行了明确的工作部署。在课堂教学中,授课团队根据不同的课程,专门设计了有关专业的小游戏,寓教于乐,充分利用多种教学方法挖掘孩子们的体育潜能,提高其运动素养,加快体育与德育、智育的综合发展。

image.png

团队成员宫创鑫在教学生篮球传球动作


团队首先分三组对不同年级的学生进行体育测试,了解学生身体素质状况,以便后续科学安排体育运动。随后,支教团组织开展项目专项训练指导培训课程,分别涉及足球、篮球、排球、啦啦操、体育舞蹈、播音主持等六个教学项目,芙蓉学子根据兴趣爱好自行选择培训课程,近80名学生主动报名参加本次活动。

image.png

团队成员诸玟君在教学生排球垫球动作


家长与教师交流时说到:“牟老师带的训练认真扎实,孩子们练过之后真的会喊累!

image.png

学生家长与团队成员讨论如何培养孩子体育兴趣

体育教学是体育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的主体活动。支教团以学生首次体育测试成绩为依据,制定科学的体育教学计划,因材施教对学生针对性指导,培养学生体育兴趣,锻炼体育技能,帮助学生养成热爱运动的良好习惯;积极与芙蓉学校体育老师开展交流研讨,着力解决基层体育教育工作的难点、痛点问题,推动基层体育教育水平提升,用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为乡村教育发展贡献科大学子的青春力量。


                                                                              image.png image.png                                      

                                                                                    团队成员孟星辉在纠正啦啦操手位                            团队成员为确保学生安全送学生回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