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团学工作

【三下乡】体育学院:支部共建聚合力,走访慰问暖人心

支部共建聚合力,走访慰问暖人心

——湖南科技大学体育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开展基层党建实践活动

文/郭晓旺、袁浩  图/段志鹏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指出:“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党创办人民大学的故事,激励广大师生继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回顾波澜壮阔的伟大复兴历程,党带领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创造、积累了先进的红色文化,这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为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切实发挥红色资源思政育人作用,厚植爱党爱国情怀,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近日,以“喜迎二十大、体育展风采、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湖南科技大学体育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先后前往湘潭县乌石镇、石潭镇,与当地党组织联合开展一系列党建活动。先后到彭德怀纪念馆深切缅怀革命先烈,与芙蓉村委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探访困难老党员与退伍军人等,旨在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坚定跟党走、建功新时代,在社会实践中发扬传承革命精神、丰富阅历、增长才干,以最好的青春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学习探索篇

  为铭记革命历史,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胜利70周年,进一步发扬传承革命精神,涵养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7月6日,在体育学院党委的统一组织下,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莫江平带领实践团队来到了位于湘潭县乌石镇的彭德怀同志故乡,开展强化党性修养,不忘初心使命的实践教育活动。

89978d8e4eea47a88e6e8d945d570e2c.png


  实践团队首先来到彭德怀同志铜像广场,向铜像敬献花篮,并深情瞻仰。随后参观了彭德怀同志纪念馆、故居及彭德怀同志墓,认真听取介绍,仔细观看图文展示、先烈遗物陈列,通过珍贵的照片和文物资料,学习革命前辈的伟大事迹,感受伟人风采。彭德怀同志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殚精竭虑、呕心沥血,受到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衷心爱戴。通过实地参观学习,进一步增强了师生党员的初心使命和理想信念教育。最后由莫江平带领师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全体党员右拳高擎,神情庄重,面对鲜红的党旗郑重宣誓,抒发对党的忠诚信念,铿锵有力的宣誓声回荡在广场上空,再次坚定了党员同志的荣誉感和使命感。

4321d112fa1d4255b38931d3e3153d26.png


传承发扬篇

  在举国上下欢庆中国共产党101周年华诞之际,体育学院“三下乡”实践团队奔赴乡村振兴第一线,与芙蓉石潭芙蓉村党支部联合开展七月特色主题党日活动旨在引导青年党员重温入党初心、牢记入党使命、赓续红色基因。据统计,芙蓉村五十岁的党员多达二十三名,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红村”。会上学生党员和老党员们共同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随后部分老党员分享了入党初心,砥砺实践团的青年党员要牢牢谨记“为何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一核心命题,一定要努力学习,为党和人民做贡献。团队成员黄晓莉听后表示:“要学习芙蓉村老党员同志踏实奋斗、心系群众的工作作风,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力争在新时代的新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d36daeafc1934f9bb9649873c183f614.png

7ccc368306c0400687c153a46223ef42.png

8a9eb33e3db1485aaf6d0386ffd6e1c9.png

实践躬行篇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传承,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湖南科技大学体育学院暑期三下乡实践团队追随红色印记,前往芙蓉村探访了老党员和退伍军人。这其中有四十六年党龄的老党员贺美炎老人,亦有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的冯先友老人,经过与老人的促膝交谈,实践团队成员深切地感受到了老一辈共产党员的平凡坚守和无私奉献,交谈过后实践团队赠送了米、油等慰问品,并希望老同志们好好保重身体,继续发挥余热,积极建言献策,一如既往支持乡村发展。几位老人激动地表示:“感谢实践团队还挂念我们这些老党员和退伍军人,我们谈不上有啥功劳,只是在普通岗位做了一些平凡的事。这个岁数我也没有什么念想,就想着你们这一代人以后一定要好好学习,不辜负党,不辜负国家。”老党员的话语朴实无华却又坚定有力,让在场的同学都十分动容。据悉,贺美炎老人长期深耕在乡村建设一线担任芙蓉村村支书十余年,勤勤恳恳为村民们服务,获得了村民们的一致好评老一辈的共产党人用实际行动向我们诠释了什么是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在慰问过程中,每到一户,实践团队成员都详细询问老党员们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送上爱心暖心慰问品,并感谢他们几十年来为党和国家的默默付出,诚挚地表示要向他们学习,将老党员积淀下的精神财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在自己的岗位上接续奋斗,承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32d8c342521641c3818fe1fd922bd3f8.png

d54bc9d1a0fe4be0bf9973a0532f3846.png


红色资源在传承红色基因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湖南科技大学体育学院实践团队通过拜谒老党员、寻访越战老兵,将红色资源价值转化在打通红色资源与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的脉络联系上,增强了思政教育的启发性、多样性和实践性,并通过系列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党员把无私奉献的精神、共产党人的品质代代传承下去,在新的征程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从青丝到白发,他们为国家发展作出巨大贡献;从前辈到我辈,我们会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