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团学工作

【三下乡】乡村实践走基层,稻田植苗助农忙 ——湖南科技大学体育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插秧支农惠民,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乡村实践走基层,稻田植苗助农忙

——湖南科技大学体育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插秧支农惠民,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郜若涵 袁浩

图:黄思维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时下,正值抢种插秧的时节,湖南科技大学体育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在体育学院党委地带领下赶赴湘潭县莳竹村万亩良田开展以“插秧支农惠民,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把信念担当镌刻田间地头,为乡村振兴赋能青春动力。

image.png

清晨六点,实践团在学院党委的组织下集合前往实践地,映入眼帘的是阡陌交汇的待播种的秧苗地,湖南科技大学体育学院党委书记姚京成与党委副书记莫江平率先脱去鞋袜挽起了裤脚卷起袖子带着团队成员集体“扎”进耕好的水田里,大家自发成组,一队在一旁的秧苗地将育秧盘中的秧苗连根拔起,把秧苗整齐码在桶中,运到另一边的水稻田,另一队有序地将青秧苗一颗颗栽种在田里在活动过程中,队员们认真聆听村民们的插秧手法、汲取农务经验在实践中学习。姚京成书记左手握一把青秧,右手如小鸡啄米接二连三把秧苗插进田里动作迅速麻利,他边插秧边提醒我们:“插秧不仅仅是把秧苗种到地里就万事大吉了,要想让秧苗长得舒适,成活率高讲究株距、行距相等,横平竖直、整齐划一经过一段时间地劳作,实践队员文科翔感叹道:“通过身体力行插秧育苗,让我深刻领会到了**让我们青年学生在田间地头增见识、长才干这句话的真谛。”

image.png

image.png

力尽不知热,但惜夏日长。大家齐心协力,分组合作,拔秧、运秧、秧,一套操作“行云流水”,经过个小时的辛勤劳作,一株株绿油油的秧苗欢快地站立在田间,嫩绿的叶片迎风舒展,放眼望去稻田里一片生机盎然。实践队成员们在热爱劳动中培养劳动态度,在辛勤劳动中淬炼劳动能力,田间的新绿与闪现其间的“青春”,构成了一幅靓丽的农家耕种画卷。

image.png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劳动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实践团队队员们扎根土地,通过丰富的劳动实践活动,打通书本与现实生活的界限,增强了队员们的劳动意识,劳动责任感,把“青春汗水”洒向“希望田野”,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的报告强调“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的重要精神广大青年要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的重要要求。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用劳动书写新时代,推动全社会形成倡导勤奋劳动、诚实劳动、创新劳动的良好风尚,让辛勤劳动成为新时代最为闪耀的精神坐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