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学院动态

体育学院研究生专题学术沙龙顺利举行

体育学院研究生专题学术沙龙顺利举行

2021年11月23日晚,体育学院研究生专题学术沙龙在学院223会议室成功举行。本场学术沙龙主题为农村公共体育服务,2020级专硕班李昕泽、学硕班袁美凤两位同学做专题汇报。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徐金燕博士、体育学院李理博士担任本场学术沙龙点评专家。体育学院院长敬龙军,副院长蒋宏宇、蔡建光,体育学院20级、21级60余名硕士研究生出席了本场学术沙龙活动。

image.png

出席沙龙活动的老师与部分学生合影留念

李昕泽做了题为《乡村振兴引领农村公共体育服务高质量供给的政府责任—基于“元治理”理论》的专题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农村公共体育服务高质量供给是实现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环节,是大力实施乡村振兴计划的必由之路,基于元治理理论视角,他提出了农村公共体育服务供给的高质量发展应强化乡村政府的责任,秉承以人为本的思想理念,平衡多元主体的公共利益;加强多元主体社会责任感的培育,提升乡村政府治理效能,营造良好的农村体育氛围,践行乡村政府在农村现代化建设中的政府责任。

image.png

李昕泽同学做专题报告

袁美凤做了题为《基于AGIL模型的农村公共体育高质量供给路径研究》的专题报告。她指出,农村公共体育供给是一个复杂行动系统,高质量供给要受政府、市场、社会等外部环境和民生民需等内在取向的影响和制约。通过借鉴AGIL模型,她分析了农村公共体育高质量供给发展中的问题,认为其存在供需错位、职能定位模糊、资源保障欠缺、文化建设虚化等现实困境。并提出了当前农村公共体育高质量供给的发展路径。

image.png

袁美凤同学做专题报告

专题汇报结束后,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徐金燕博士根据汇报情况,分别从问题意识、理论学习、原因分析、研究方法四个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见解。她指出,农村公共体育服务高质量发展问题的研究,首先需要准确界定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在此基础上阐述清楚为什么要基于元治理的视角、或AGIL模型进行分析研究,对于两位报告人提出的农村公共体育服务存在的空心化、碎片化等问题,她建议应当要有充分的论据支撑,并在现场互动时对公共管理领域如开展实证研究、如何量化分析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参与报告的同学们就公共管理研究中如果看变革中的政府职能、如何选取控制变量等问题与徐博士进行了积极的互动交流。

6322e1381d9f435f8dcfe872a9c07be3.png

徐金燕博士做专题点评并与学生互动讨论

李理博士担任本场学术沙龙点评专家并主持当晚的沙龙活动,她在沙龙开场时即提出,城镇始终是优先发展的区域,这导致了我国农村公共体育服务的治理长期处于边缘化的状态。当前要从传统的城镇公共体育服务优先发展战略向城镇与农村公共体育服务协调发展战略转变,研究农村公共体育服务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在学术互动环节,针对当前体育治理研究中宏观研究和定性研究较多,实证研究和定量分析较少的现状,她向徐金燕博士抛出了如何更好地在公共体育服务领域开展实证分析的命题,活动现场对这一问题讨论的深入,将当晚的学术沙龙推向了高潮。

8eca7fc62a41489da0c0565b77fd2fa5.png

学术沙龙主持人李理博士致开场词

敬龙军院长充分肯定了当晚的学术沙龙活动,认为本次学术沙龙是一次形式新颖、内容充实、气氛热烈的学术活动,他希望学院能够主办更多类似形式的学术活动,同时他鼓励大家要主动思考、开拓视野,希望有更多的同学积极报名参与今后的学术沙龙活动。

25fa7b18be9443b9969c13ee7dd8f531.png

体育学院院长敬龙军致辞

本次学术沙龙活动由体育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策划,活动旨在为学院广大研究生提供一个更加宽阔和自由的学术交流平台,促进不同学科与专业间的交流与对话。据悉,学院今后还将有更多的专题学术沙龙陆续登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