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研究生教育

拳拳赤子心,深海建新功

拳拳赤子心,深海建新功

——体院研究生深入学习“时代楷模”万步炎的先进事迹及精神

image.png

“时代楷模”万步炎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习“时代楷模”万步炎教授矢志报国、勇于创新、潜心育人的精神,体育学院研究生采取线上观看的形式,522日晚21点观看《时代楷模发布厅》节目的首播

image.png

万步炎,湖南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在新时代的赶考之路上,万步炎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和抓铁有痕的姿态,三十多年如一日扎根海洋资源勘探技术研究,带领团队全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难题,为我国海洋矿产勘探技术和装备研发作出了开创性贡献。


“别人能做到的,我们一定能做到;别人还没有做到的,我们中国人也有可能先他们一步做出来!”这是2023年全国两会“代表通道”上,全国人大代表万步炎的自信宣告。522日,中宣部向社会宣传发布万步炎的先进事迹,授予他“时代楷模”称号,其科技报国、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的品质引发社会强烈反响。

image.png

体育学院学子线上观看直播的截屏

心系家国,历尽沧桑而初心不改,万步炎先生用行动诠释着他的爱国情怀。他放弃国外科研机构的优厚薪酬,转身投入海洋资源勘探技术研究,毅然走在建设国家的征途上,也走在为民分忧的道路上。国之所需,应是吾辈之所向,在新时代的征程中,我们要以万步炎先生为榜样,着眼于国家的战略需求,了解百姓之需、常做利民之事,有目的、有方向地砥砺前行,把对国家、人民的深厚感情融入到具体实践中去。

攻坚克难,摸石过河而壮志不减,万步炎先生用钻研演绎着他的创新魄力。关键技术从零开始,拓宽自主研发的新路,他带着团队废寝忘食地钻研,终于将深海资源与地质钻探的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中国人自己的手中。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能,作为新时代新青年的我们要敢于打破墨守成规的惯性思维,勤于独立思考,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创新、在创新中建功,为实现国家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奋斗。

体育学院研究生通过观看时代楷模万步炎先进事迹的视频,学习万步炎同志的爱国情怀和对科研的探索精神,感悟楷模矢志报国、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的优秀品质和精神力量,并一致表示,我们应该像万步炎同志一样,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发光发热,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以楷模为标杆,传承老一辈科学家敢为人先的精神,为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添砖加瓦、增光添彩。

一审:郜若涵     二审:周福建    三审:蒋宏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