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会» 党建工作

善用巧用妙用“大思政课” 探索“体育+思政”新模式 ——湖南科技大学体育学院学生工作有举措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战略部署,全面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湖南科技大学体育学院围绕当前高校学生工作中的难点、热点问题,善用、巧用、妙用“大思政课”,探索“体育+思政”新模式,把思想引领、知识传授和技能培养融为一体,结合体育学科特点和体育学生特质,在全面推进体育思政、人才培养、校园文化与学生就业等方面积极作为,落实做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三全育人”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3d10841a45694819b5853b63a26bad98.png

一、推进“三全育人”有创新

体院学工团队在体育学科领域积极探索教书和育人、言传和身教、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六个相统一的最佳契合点,着眼于体育学生职业生涯发展,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全面推进“三全育人”常规建设,把铸魂育人理念深入贯穿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全过程,在“大思政课”中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注重培养学生强健的体魄与注重培养学生顽强拼搏意志和团结协作精神相结合,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实、做细、做深、走心,鼓励学生通过自己的顽强拼搏和不懈努力,在体育活动中养成坚定的意志力和强大的心理承受力、耐挫力。

2903de39e49d4440bbc3096fbee70ce3.png

学院通过举行“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时代新青年”主题演讲比赛、精心组织“青春奋斗”主题班会活动、开展暑期“三下乡”等系列社会实践活动,构建校社校企校地联动机制,形成校内外育人合力效应,既明确“第一课堂”为学生“导思想、导学习、导生活”要求,又不断完善“第二课堂”育人体系,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将思想政治教育与体育学科紧密结合,通过“两个课堂”教学的综合性、实际性和趣味性,提高体育思政的吸引力,实现“体育+思政”的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目标。

a1372d4fc7d94ffab09f0c73bc7e73a2.png

二、人才培养成效有突破

体院学工依托国家一流专业建设、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学院等多个省部级学科专业平台,结合体育教学和技能训练,主动作为,课堂教学内外联动,将体育与健康核心素养的形成贯穿于整个校园体育文化中。学院思政专业教师、学工团队,结合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规律和特点,注重教育和管理的人性化,积极思考和探索新形式下学生工作新思路、新方法和新途径。持续抓好学生常规管理和劳动教育,提升了班主任工作质量和水平,推行党员、学生干部挂牌考试,“学风建设示范宿舍”挂牌、“文明宿舍”评比等各类特色活动开展,促进体育学生学风建设,彰显体育思政的特色育人成效。

bbeee0d4a95a4351a6ac06c9e0809c43.png

学院立足“高水平运动队+运动训练专业”并行的模式,加强高水平运动队,运动训练专业科学施教,精准管理水平,在合理的管理培育下,2023年蹦床、举重等竞赛项目共5人次获得全国冠军,多次获得全国亚季军,3人获得全省田径比赛金牌,全省互联网+创新竞赛获得新的突破,人才培养成绩斐然。

36a5500d6de3444c8f69c7b31a391547.png

在湖南省第十二届大学生运动会上,湖南科技大学代表队获得金牌10枚,奖牌总数榜和团体积分榜中都位居第四,并获得2026年湖南省第十三届大学生运动会承办权。在湖南省第五、六、七届高等学校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基本功大赛中,我校代表队连续三年获得团体总分一等奖、基础理论知识与教学技能团体一等奖等优异成绩。

三、校园文化活动有特色

体院学工团队积极探索弘扬体育自信与坚定文化自信的深度融合,充分展示校园文化底蕴中的体育色彩,为“大思政”背景下体育育人的改革与创新创造良好的条件。通过各种体育活动激发广大学生的体育兴趣,增强体育意识,树立终身体育观念,掌握科学的体育锻炼方法。同时又注重个体差异,因材施教,因势利导,帮助学生掌握各种运动技能和知识,提高学生的情绪调适能力,培养学生坚强的意志品质。针对体育学生活泼好动、不甘寂寞的特点,通过寝室长、学生干部、班主任、辅导员等搭建起网格式日常行为管理模式,一层层有针对性地做好体育学子的思想政治工作。

ccd99d792f104332854d8d396eb2eec7.png

统筹建设校级体育类学生社团,现已覆盖球类、操舞、户外健身、素质拓展、休闲体育等多个项目群,不断推动校园体育活动常态化训练、锻炼、比赛、服务,以“体”为链接,形成了具有引领性、典型性和示范性的思政示范课程体系。坚持和推进校园文化建设与体育专业建设融会贯通。开展了湖南科技大学“科学健身杯”滑冰馆趣味运动会,引入推广冰雪运动、击剑等新兴运动项目,不断营造极具科大特色的校园体育文化氛围,吸引带动了一大批师生自发参与课外体育锻炼、群体竞赛交流等,促进师生身心健康,提升学校的社会影响力。

f2affce831b84cce8e782848e0cd56c2.png

体育自带爱国、团结、坚韧、拼搏、和平的基因,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代表着青春与希望、健康与活力。体育学院思政工作团队充分运用各种方式和手段,积极整合资源、加强对接,拓展校内外各类德育基地、实践基地的育人功能,通过与国家体育总局、湖南省体育局及体育企事业的联合协作,强化学校与社会、学校与企业的协同联动,深入探索体育思政团队的责任担当,构建新时代具有体育学科特色的多维互动的“三全育人”模式,结合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特点新形势和体育学院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学科特色,展现新时代体育思政团队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合力效应。

997c198685ce4c93a6dd8371fd61f148.png

通过团队协作和集体创新,在“激扬中国梦,冰雪酿新篇”百万人上冰活动,“2021薪火传承·中国健康跑”,湘潭站校园马拉松和体育湘军进校园等多项体育思政特色活动中,持续提升“体育+思政”的育人实效。

四、学生就业创业有佳绩

体院学工秉承着强化学生专业技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理念,为社会输送具有理想信念、专业能力突出,职业素养过硬的新时代人才。积极开展教育脱贫攻坚、助力毕业生就业创业。落实做细建档立卡毕业生的一对一就业帮扶政策,督促毕业生们积极面试,鼓励大家先就业再择业。学院领导在“走出去、跑起来、见成效”活动中有115人次对接任人单位,根据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职业能力要求,针对不同学生的辅导需求,为学生“量身定制”全程化、个性化辅导,确立了符合学校自身特色,又具有一定普适性的就业能力结构及其要素,包括岗位技能、心理品质、通用能力、职业素养等四大类别,就业能力结构的确定为学校开展学生就业能力调查奠定了良好基础,较好地提高了学生学习实践的针对性和学校开展素质教育的实效性。在大学生就业创业和“互联网+”等工作中,顺利入驻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并开创湖南省高校体育学科大挑小挑佳绩,入围全国决赛。

586a88c4248c4ad78e2dc79bc58b122f.png

体育学院建立“1对N”与“N对1”就业工作体系。学院成立了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建立“领导重视,全员参与”的就业和创新创业工作体系,明确和落实从学院领导、系主任到班主任、方向课老师、毕业论文指导老师、研究生导师“N对1”的全员就业创业工作责任制。学院积极发挥学生就业主体作用,制定毕业生党员就业帮扶联系表,通过所在班级“1对N”的帮扶方式,精准帮扶班级就业困难学生。针对体育专业特色,针对性开展就业引导,重点宣讲部队直招士官生、入伍当兵优惠、体育培训等相关政策。毕业生就业率2021年91.85%,2022年93.55%,2023年94.31%连续三年稳居全校第一。

8b77d47cfb3c4c59b35050879b9d712a.png

湖南科技大学体育学院积极践行“体育+思政”育人新理念,积极探索新模式,通过思政创新、人才培养、校园文化、就业创业的持续发力、重点突破,不仅在学术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秉持“大思政课”理念,继续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把以情感人与以理服人结合起来,不断创新,切实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满足学生的实际需求,为培养新时代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努力。

一审:蒋本桂,二审:莫江平,三审:姚京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