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体育学院蒋宏宇、李理组读书促进沙龙活动(10.14)

时间:2023年1014

地点:体育楼403

导师:蒋宏宇、李理

主持人:蒋宏宇

参与会议学生:陈宇洪、李乾元、赵凌剑、牟昀泽、粟佳辉、安顺、熊薇、李翔

会议主题:学生汇报毕业论文选题

会议内容:

1. 熊薇、李乾元、李翔等同学依次汇报毕业论文选题:

1)熊薇:《县域公共体育服务利益相关者的协同治理研究》

2)李乾元:《体育锻炼对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影响—基于心里僵化与自尊的中介》

3)李翔:《湖南省高校体育专业学生跆拳道裁判员能力培养影响因素研究》

4)安顺:《智慧健身情境下大学生的自我身份构建研究—基于符号互动理论》

5)陈宇洪:《课程思政融入高校体育教学内容的实验研究》

6)赵凌剑:《体育法实施背景下学校体育高质量建设的优势性研究》

7)粟佳辉:《体育教育专业足球专项学生核心素养评价指标体系构建研究》

8)牟昀泽:《湖南省国家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空间分布特征及优化发展研究》

2. 蒋宏宇老师对同学们的论文选题给予建议,内容如下:

1) 部分同学的问题意识不足,切入点不够具体。有些同学的论文题目表述不够准确,建议题目选取12个核心词。

2)量化研究的同学选取研究群体要有充分的理论支持,在确定选题前要注意是否有同类研究,充分考虑论文创新性的问题。

3)研究问题如果具有共性,就不会因为地域或者专项不同而发生改变,题目前加地域或者专项名称的同学要仔细斟酌。

4)教学类的问题不要做实验研究。硕士论文要有充足的理论支撑,建议同学们精读文献100篇左右,泛读2~300篇。

5)目前专硕班的同学除了论文写作任务外还有实践教学的任务安排,要合理安排时间。


3. 李理老师对同学们的论文选题给予建议,内容如下:

1)部分同学的选题不够新颖或者是没有找到具体要解决的问题。

2)如果涉及到社会学或者其他领域的选题要吃透该领域的理论知识,如果对理论了解不透彻,论文的后期任务很难完成。

3)建议还没有确定选题的同学关注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的课题指南,结合目前的研究基础和兴趣,找到一个具体的研究问题。

4)提醒同学们注意开题的时间节点,还没有敲定论文选题的同学们要抓紧时间。

4. 蒋宏宇老师对本次学习交流会进行总结,安排下一次读书促进会任务。

cd09b0f9e596490aa0b90c8591d80abf.png

8bff3553eb4a4c7db311a27fecae638f.pn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