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资助心理

与室友的相处之道

  1、积极参加集体活动
  宿舍里有活动的时候要参加,不要搞特殊,不要搞个人主义,尽管你没那么想,但是宿舍里的活动你不参加,你的室友就会那么想,慢慢的会疏远你的。
  2、采取适当的方法处理矛盾
  大学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相处的时候,肯定会有争执和矛盾, 如果矛盾不厉害,就各自容忍一下,退一步,但是如果矛盾很厉害,争执的不可开交,又涉及原则问题,适时的去理论一下,但是还要在适当的范围,闹的不要太僵,毕竟以后还要生活在一起。
  3、学会宽容
  对于室友不良的生活习惯,不妨开诚布公地跟他谈谈,因为有的时候是自己没有意识到而妨碍了别人,有人给他提出来后可能就会注意了。住上铺的同学可能会不小心弄脏了下铺的床单,或者把本来平平整整地床单给弄得皱皱巴巴,下铺不去计较好了。
  当室友的选择与自己不同时,要宽容面对。不要单纯以自己的标准来要求别人,要适当地改变自己。此外,高标准、高道德这些最主要是用来自律的,不能强制室友和别的同学,更不能"宽于利己,严于待人"。
  4、尊重室友隐私
  讲到隐私必然是一些自己不愿公开的秘密,如果对某个室友穷追猛打般的询问对方一些不愿告诉你的事,或许会让人厌烦。在关系很好的基础上可以适当放大限度,但是每个人都会有底线。有些事差不多就可以了,或许他明天就主动告诉你了呢?尊重对方。
  5、学会换位思考
  宿舍里几个人可能来自各个地方,有着不同的背景、不同的风俗、不同的想法、不同的生活习惯。这时对于一些人要学会从对方角度看问题,尊重对方的选择。正如:整个宿舍打算一起出去吃饭,可是某人经常推托缺席,或许他有其他的事很忙,又或者他觉得经常出去吃饭太浪费钱了。
  6、保持卫生
我不再强调我听过了多少恼人经历是和关于脏兮兮的室友相关的。淋浴留下的头发,洗手池上粘的牙膏,浴室里杂志或脏衣服乱扔。恶心。尊重的意思就是房间你那一侧保持干净。我承认,我不爱整洁。我不喜欢捡拾衣服,收拾抽屉,整理床铺。但是一周我至少有一次,把我的东西从地上捡起来,把房间里我那一侧打扫干净。会让你成为一个更好的室友。还有,你室友看到你那一侧卫生保持得很干净,他们也有望保持他们那一侧的干净。
容易引起矛盾的细节问题
  (1)寝室里如果有其他人在学习,尽量不要读或念书,或出声背单词。
  (2)进寝室时,尽量轻声敲门,推门,即使你不是有意大声敲门,屋里的人也会感到不舒服。
  (3)中午进别人寝室时,如果不是特别生疏,象征性的轻声敲两下门,然后轻轻推门而入,因为如果午睡的同学被打扰,对方会很不高兴。
  (4)如果想到你可能会晚睡,提前把洗漱工作做好,这样就不会很打扰别人。
  (5)在寝室里学习,如果你有小的学习桌,用完小学习桌,请轻声合上桌子腿儿,不要毫无顾忌硬生生的掰,那样响声真的很大,会让人心惊肉跳。
  (6)在别人休息时用电脑,如果可以,尽量轻声敲击键盘,能不用鼠标就不用鼠标,这样,别人会很感谢你。
  (7)晚上学习完,如果你有收拾书包的习惯,拉书包链时,尽量用手紧贴书包链,这样可以把声音降低到最小,当然,留下第二天早起一些收拾是最好的了。还有就是自己桌子附近的垃圾记得清扫干净,记得宿舍的卫生轮值,记得轮到自己打扫卫生间,扫地拖地的时候,一定要好好打扫!
  (8)在寝室里走动,尽量脚步轻一些,这样,楼下的同学会很感激你,特别是休息时间。(就算是二楼也要注意啦)
  (9)如果在别人休息时,你能轻轻的翻书而没有声音,说明你是一个很体贴的人。
  (10)在别人休息时,不要吃苹果之类的咀嚼声很大的水果,或者是外包装是那种一动声音就很大的硬塑料的食品。
  (11)打电话尽量去外面打,特别是有人在学习时。特别是你会打很久时。接电话也尽量等到你出了寝室门以后。
  (12)寝室里的东西不用整理的特别整齐(检查卫生时就另当别论了),但要保证自己的东西不会给其他人造成困扰,不会把别人绊倒,可别把别人的桌子附近的地板不当回事~
  (13)寝室是我们的家,如果有不高兴的事,可以说出来,大家帮你解决,如你不习惯说出口,也不要把情绪都写在脸上,因为不是室友惹你不高兴的,不能殃及池鱼。
  (14)当我们回首一起相处的日子,更多的是感动,如果你能在细节处多为他人着想,相信,你的好习惯和善良一定能在你以后的事业中发挥作用。
 建立基本规则
  我们评论了相互尊重意味着什么,你和室友可能也建立了某些基本规则。这可能听起来有点A型人格,但是在过起日子前确实弄清你们的小癖好是什么。比如,我不喜欢别人在我学习时讲电话。我不擅长处理多进程任务,我宁愿写一篇罗马格斗士的论文而不是听你向你最好的朋友讲述你的愤怒周末。这有一个清单,说明你和室友建立基本规则时所应设计的事情。
  讲电话——室内,室外,阳台,衣柜,哪里都行。学会妥协,但是限制应有学习的
  吸烟——这很重要。如果你有阳台,确定是否可以在阳台上吸烟。注意,如果你同意阳台可以吸烟,那么可能最终你朋友的一串烟友都有可能在你阳台上安营扎寨。我认为任何一间寝室都不应准许吸烟,但是确保及早设立预期。
  打扫卫生——商议打扫卫生的职责,明确各自负责的工作。划分清洁责任会保持房间更整洁,如果双放都参与进来,紧张关系也会得到缓和。拿走垃圾,打扫房间,购买厕纸,清洗洗手池,都是需要考虑的一些事情。
如果所有都不奏效……
  有时,不管你做了多少,室友仍然让你抓狂。当尊重,整洁和基本规则都无法让你得到你想要的寝室状况,所有的都不管用,即便看起来如此,仍有一些破坏控制措施你可以采用。
  忍着——和别人同住,总有些事情要适应。有时,接受,忍着。大多数情况下,烦扰你的都是你可以忍受一年的微小事情。如果你控制不了烦躁,记住Robert Anton Wilson的这句话:你所爱之物有多大,你就有多大;你所烦之事有多小,你就有多小。
  和室友谈谈——双方坐下来,针对现状中激怒你的关键所在交流一下。可能他打呼噜,可能她在你做作业的时候看电视。不管是什么,不要大吵,不要指责。镇定点,友好简洁地阐述你的现状。从大处着眼。如果你一开始吃毛求疵,小里小气,局面将会失控,什么也解决不了,两人都感到愤怒。此外,如果你打算和你室友谈谈他的问题,你要能够应对他提出的有关于你的问题。要具有弹性,愿意妥协。
  告诉导员——在和室友沟通之前,不要走这一步。越过室友是不体谅的行为。你现在长大了。你可以独力解决你的问题。如果你和室友沟通之后,两人之间的分歧依然确实很大,这时你需要引入外部第三方了。如果局面不可调和,通常过程如下:你换到另外一间寝室拥有新的室友。
  走出房间——或许这是所有方案中最简单的一招了。要是你室友正在你房间中做什么让你生气的事情,那就离开房间吧。需要学习,就去图书馆或计算机房吧。只是需要找个地方躲避,就去朋友房间吧。离开房间不管如何都是对你好的,并且有些时候远离室友将有助于避免紧张升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