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风建设

【2021考研事迹】03:虽千万人,吾往矣——王润菲

体育人考研要学习到什么程度才能上岸上海体育学院?对于王润菲而言,莫过于八个字——披星戴月,废寝忘食。这不再是词典里轻飘飘地两个成语,而是体育楼前凌晨两点的夜幕、星子和月亮。在选择院校的时候,她也犹豫过、挣扎过。一边是热切期盼地梦校,一边又是自我的怀疑与否定。自从将上海体育学院确定为她的目标院校以来,也面临过许多人的质疑、劝告,但是她不愿意退而求其次。

d48f1759edab40c4b6901c286f25a151.jpg

“虽千万人,吾往矣!”八月,她返校正式进入学习状态,每天是不低于十小时的高效学习。但是沉稳的心态只维持了一个多月,大概在九月中旬,外界传来的焦虑信号不期而至,考研群或者是考研教室有人在对比进度、有人在贩卖焦虑、有人半途而废。每次心烦意乱、怀疑自我时,她都会停下来练练字,整张白纸上只反复写着“上海体育学院”六个字。

十一月下旬,时间所剩无几,任务却如大山沉重。再没有彷徨焦虑的余地,反而被激起了无限斗志。于是每天8:00进教室,凌晨出教室。于是,走路背书、吃饭背书、连睡梦都在背书。这样的生活并没有想象中的痛苦,放空一切的沉浸学习反而让自己无暇紧张,随之而来的是与日俱增地坚定与信心。最后一个月,她没有辜负每一分钟,哪怕是考试前一个晚上,仍然有条不紊地复习到十点半。

2da57b22442a4f24aa2cd7a3137adc81.jpg

专业课的考题很刁钻开放,但她没有再像模拟考试一样因为不会的题而紧张到脑海空白。疾笔不停直到最后十分钟,终于为这几个月的努力交上了一份圆满的答卷。然而开放式的题目让她心里没有一点把握,对完答案后一度以为与上体无缘。即使考试结束如释重负,但没有获得理想结果的打击铺天盖地袭来,她在出租屋里混混沌沌地躺了两天,后又发现考研教室中承载了无数心血的复习资料被不知名的人全部收走,更让她感到希望破灭,以至于后来还去报考了公**和参加应征入伍。

就在山穷水尽之时,入伍体检通过的当天,考研的初试成绩也公布了。虽然很低,但比预期高了不少,更有幸的是,成为了通过初试分数线的65人之一(预招生160人),后来也顺利通过复试!所有人都在感叹她的幸运,就连老师都调侃她,甚至差点将她列为考研反面教材。

还好,曾经那么坚定地拼搏过。“考研就像在黑屋子里洗衣服,你不知道洗干净了没有,只能一遍一遍去洗。等上了考场那一刻,灯亮了,你发现有的人忘了加洗衣粉,有的人用的是洗衣机。但只要你认真洗过了每一个地方,那件衣服一定是光亮如新的。而以后每次穿起这件衣服时都会想起这段岁月。”。希望所有正在拼命、挣扎、坚持的考研er们都能有这样一段“吹灭读书灯,一身都是月”的珍贵岁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