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团学工作

【三下乡】体育学院:开展学生资助政策宣讲暨反诈防溺水知识科普活动

开展学生资助政策宣讲暨反诈防溺水知识科普活动

文:段博欣、袁浩 图:段志鹏


近日,体育学院“三下乡”实践团队深入湘潭县石潭镇的学生群体和当地群众中,开展以“普及资助政策 助力梦想起航”暨“反诈防溺水”为主题的科普宣讲活动。此次活动作为本次三下乡实践团队系列主题活动之一,目的在于广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推进防诈骗、防溺水知识的科普宣讲,以实际行动持续助力乡村振兴,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为切实发挥学生资助政策的宣传效果,推进资助育人的主体作用,体育学院“三下乡”团队采用形式多样的活动来宣传国家资助政策,真正实现政策入校、入户、入心。在芙蓉中学宣传点,团队成员利用教室内的多媒体设备为同学们播放助学贷款宣传动画,班级为单位分发宣传手册,详细介绍国家资助政策,并一一解答同学们的问题,帮助他们了解国家各项资助政策的申请条件和流程。每位成员都能真正做到全面,细致,用心,也让真正有困难的同学能够感受到国家的温暖和关爱。

f07cfd45aeb94be9a54aa3c22d7540f2.png

855512a0b46e4f42b8b721b7b027987b.png

5f7a7452a8154d77aef9f2d19606c5aa.png

(芙蓉中学的学生正在认真阅读宣传手册)

团队成员黄晓莉看到脸上洋溢着笑容的孩子们心中也感慨万分,她说:“看到这些朝气蓬勃的孩子们,就看到了曾经的我,国家的资助让我能够安心完成学业,我要让更多勤奋好学的孩子了解资助政策,不让一个孩子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随后,团队成员前往芙蓉村,分成两个小组开展防电信诈骗、夏季防溺水等科普宣传活动。

韩振为组长的小组针对芙蓉村留守老人多、信息闭塞、关注养生养老、信息识别能力弱等特点,通过一个个发生在身边的鲜活案例,生动形象地介绍了常见电信诈骗手段,以“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为主题,开展防诈骗知识宣传。

3cbb24797b92493ea3e647b4ca7b6fb2.pnge2c83134a55245f0a3650e73f5e8d5e1.pngb93aa7266fa04f3299b7e70d47633da4.png


      由黄晓莉带队的小组根据暑期来临,天气逐渐炎热的季节特性,为提高芙蓉村村民防溺水安全意识,有效减少意外事件发生,成员们深入村民住处,采取发放传单、走访入户等方式,结合近期发生的典型溺水事件,向村民宣传夏季防溺水安全知识,同时提醒村民要看管好家中的小孩,树立珍爱生命、防止溺水的安全观念,自觉远离水库、池塘、沟渠、河流等危险水域,构筑防溺水“安全盾”。

0bba81d7b3e7419494df66b2e43f8a5b.png

032c2673c1104d988de3795d2686fcdc.png

42dca4de1aad43afb67689b99616537b.png


宣讲活动结束后,各任务小组立即召开研讨会议,团队成员依次汇报活动开展过程中完成落实的各项工作,研讨认为:三下乡活动有序进行,各项活动组织均受到当地群众认可和支持,对于下步活动开展的顺利进行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团队成员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总结活动开展中的好的方面和不足之处,也为下步活动开展做出合理规划。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