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学院动态

白晋湘受邀来我校做“研究生培养与学位建设”专题讲座

白晋湘受邀来我校做“研究生培养与学位建设”专题讲座

image.png


2022年12月5日上午,原吉首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白晋湘教授莅临我院,为我院师生指导工作,主要做了一场主题为“研究生培养与学位建设”的讲座,对学院全部在岗研究生导师进行培训指导。体育学院全体研究生导师及部分研究生参与了在体育楼223会议室举行学术活动。


image.png


会议由体育学院敬龙军院长主持,白晋湘教授做主题讲座。白晋湘教授为国家二级教授、研究员、管理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原吉首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教育部全国高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社科基金课题会评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入选中国高贡献学者(2022)、“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image.png


白晋湘教授在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以及学位点建设三个方面进行了指导。从武术、太极拳培养教学切入,之后结合热点信息,疫情常态化背景下高校体育学院培养管理的应然;在全民发声的时代,人人都是麦克风;以及体育学院在疫情发生后,要从三个方面入手管理:一是要第一时间收集掌握一手资料,监测疫情动向,及时向学校相关部门上报;二是要贯彻全局利益的原则,以师生利益、学校利益为先,同时要树立学院形象,以稳定大局为重;三是对于疫情汇报要及时,不浮夸,不要层层加码。

之后白晋湘教授从研究生培养以及论文写作方面进行经验分享。要抓住五年体育学国家社科课题的研究热点进行论文的拟定与写作。在写文章的时候首先要从技术层面进行选题,选题要做到有学术价值,对于学术价值,白晋湘教授给出解释,“学术就是对客观思维的一种认识,在写作过程中要具有创新性,这就叫做增量创作”。之后,白晋湘教授以自己的国家社科课题的申报与会评经历,以及写作经验提出体育学课题拟定的注意事项,并分享了论文和课题申报书的写作思路。白晋湘教授还勉励体健学院研究生,在写论文时要关注国家宏观政策,可以适当引用金句为文章增添色彩,要尝试研究新事物,打破固定思维,拓宽研究视野,不断提高自身学术素养,并在选题时尽量跟着导师的思路,选题要科学、系统、规范、准确。对于广大研究生开拓了科研视野,更新了学习观念,对于提高体育学院研究生的学术研究水平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image.png


在讨论交流环节,白晋湘教授与体育学院导师进行了面对面指导。在与在座师生交流环节提出,专业建设一定要以学科建设为依托,落实立德树人,深耕专业内涵发展;优化学科布局,凝练学科方向;加大教师团队建设力度,强化特色方向团队;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突出价值导向;广泛筹措资金,保障建设资源投入。会上,参会人员就专业建设中遇到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和现场答疑。

image.png


白晋湘在讲话中指出,举办此次座谈会,旨在通过邀请导师们就研究生培养和学位建设过程中的问题和经验进行交流探讨,以此增强体育学科共同体的建设。随着体育学科的包容性越来越强,无论是研究还是教学,都更加需要老师们的相互分享和相互支撑,在这既有利于老师们回顾过去的指导和教学工作,又为未来学位建设的发展打下基础,座谈会的举办恰逢其时。

image.png

  最后,体育学院院长敬龙军教授做讲座总结。总结中,感谢白晋湘给大家带来一堂精彩的讲座,讲座高屋建瓴,醍醐灌顶,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启发性和指导性,让聆听者受益匪浅。对体育学院紧扣新时代主题,在当前环境下研究生培养与学位建设是极大的启发和有力的推动。体育学院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拓宽专业视野,积累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经验,形成学科建设合力,促进学院专业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图片:扈琬昆

编辑:郜若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