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学院动态

文献计量分析:学姐手把手来教会你

文献计量分析:学姐手把手来教会你

文、图/彭友男

2022年1月9日上午,体育学院2020级学硕班陈秀宇同学以《文献计量可视化分析——论文辅助小工具》为题,为自发赶来的学弟学妹们讲述了一场精彩的文献计量分析方法课。陈秀宇的导师----体育学院院长敬龙军到场指导,体育学院21级部分研究生出席了本次学术活动。

image.png

出席沙龙活动的老师与部分学生合影留念

陈秀宇的报告以《文献计量可视化分析——论文辅助小工具》为题,对可视化分析软件CiteSpace在文量计量中的应用作了详细讲解。她在报告中指出,可视化分析是能更好地帮助我们了解学术研究领域目前研究热点和未来发展趋势的工具,是可以做为判断研究方向是否具有学术价值的“小助手”。她结合具体操作运用,为大家详细讲解了进行可视化分析的步骤、注意事项以及在操作过程中可获得的有效信息。为帮助大家熟悉工具,她还手把手地带领大家完整操作几遍CiteSpace软件,到场人员都表示收获颇丰。

陈秀宇的报告吸引了大家对CiteSpace软件的浓厚兴趣,大家纷纷就软件的应用条件、操作规范等提出了问题,陈秀宇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做了详细的解答和交流。


image.png

陈秀宇做专题报告

image.png

image.png

陈秀宇现场答疑解惑


敬龙军院长到场观摩了整场报告,他充分肯定了同学自发组织的这次交流活动,并表示CiteSpace是一个很好的文献梳理工具,合理运用这个工具可以帮助我们在阅读文献时思路更清晰,对当前的研究热点把握得更好。敬院长鼓励每一位同学都应掌握好该工具使用方法,并尝试写一篇可视化分析的论文。

2019年以来,体育学院开始在研究生中推荐使用CiteSpace软件进行计量文献分析,运用这一方法,近3年来体育学院研究生已公开发表学术论文近50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