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通知公告

体育学院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家庭经济困难 学生认定工作细则

体育学院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家庭经济困难

学生认定工作细则


体育学院各班级:

根据《省教育厅等八部门关于印发<湖南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实施办法>的通知>》(湘教发〔2019〕30号)《湖南科技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办法(修订)》(科大政发〔2018〕151号)等相关文件精神,现就2022-2023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通知如下:

一、评议小组成员:

 长:书记、院长

副组长:副书记、副院长

 员:系主任、辅导员、学生班主任、教师代表、学生代表

、认定对象

认定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是指学生本人及其家庭所能筹集到的资金难以支付其在校学习期间学习和生活基本费用的全日制在校本科学生。

三、认定比例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比例原则上不超过全日制在校本科学生总人数的30%;依据学生困难程度设置特别困难、困难和一般困难三个档次。

四、认定条件

依照《湖南科技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办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基本条件,以《2022-2023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为依据,根据其家庭经济困难程度、生活节俭情况等分档次做好核实认定工作。

认定原则

1坚持实事求是,公平公正公开,由学生本人提出申请,家庭所在地村委会(居委会)、(镇)或街道民政部门任一部门盖章确认的证明,实行班级民主评议、学院评定和学校审核相结合的原则。

2以班级为单位,成立以班主任为组长,学生骨干、学生代表担任成员的班级认定评议小组(不少于班级人数的1/3,学生代表应具有广泛性),班级认定评议小组成立后,其成员名单应在班级内公示,班级认定评议小组负责本班级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评议工作。各年级辅导员负责对所分管年级各班级认定工作的指导和监督。

六、认定程序

1本人申请。学生本人向班级资助评议小组提出书面申请,如实提交有个人承诺的《2022-2023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

2班级评议。班级资助评议小组对提出申请的学生进行调查,在充分了解其家庭经济状况、在校期间学习生活表现、日常消费行为等情况后,召开评议会议,在进行充分讨论的基础上,评议后确定认定等级,组织符合认定条件的学生填写《湖南科技大学2022-2023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表》。学生如有异议,可提出核查要求,评议小组3日内给予核查说明;

  3学院评定。学院资助工作小组审定班级评议结果,报请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审核,并在《湖南科技大学2022-2023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表》中“系部意见/年级意见”、“学院意见”栏签署意见;

4学院公示。学院资助工作小组评定后,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名单及档次,以适当方式、在适当范围公示5个工作日,如师生有异议,学院应在接到异议材料的3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无异议后提交学校审核;如对学院的答复仍有异议,可向学校提请复议。学校接到复议提请的3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如情况属实,应做出调整。

5学校审核。学校资助工作领导小组按照有关文件规定审核学院评审程序是否规范,评定学生资格条件是否符合要求,审核无异议后在校内公示5个工作日;

6信息上报。校内公示无异议后,学校将全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档案上报湖南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备案。

七、认定完成时间

全院2022年10月20之前完成。

八、监督管理

七、监督管理

(一)加强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和资助工作的监督是确保各项资助资源合理分配的前提条件。为切实做好本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学生工作处(部)设立“大学生资助工作监督邮箱”:xgczzb@hnust.edu.cn,监督电话:0731-58290703;体育学院:845384155@qq.com,监督电话:0731-58291508。

(二)有下列行为之一者,不能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已经通过认定的,应立即取消其受助资格并清理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库。

1.生活奢侈浪费,购买与学习无关的高档电子产品(苹果手机、平板)、摩托车、高档时装、高档化妆品或其他高档消费品者;

2.经常自费旅游且消费较高者;

3.有抽烟、酗酒等不良嗜好且经教育不改者;

4.擅自在校外租房或沉溺营业性网吧者。

八、材料要求

1、推荐同学所有材料必须符合学校、学院的要求,新生表格为16K,并严格按照学院规定的时间上交。

2、上交材料:

(一)班级评议记录表(时间、地点、评定细则、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宿舍号、班主任签字);

 (二)《湖南科技大学2022-2023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手写,一式两份并不能涂改)、《湖南科技大学2022-2023学年经济困难学生家庭情况调查表》,2022年10月14日上交体育学院办公楼312。

 (三)《湖南科技大学2022-2023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已上传个年级群共享。

     附:1.湖南科技大学经济困难学生家庭情况调查表  

         2.湖南科技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

         3.湖南科技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汇总表

         4.湖南科技大学2022-2023学年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库






体育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二〇二二年十月十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