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研究生教育» 硕士招生

湖南科技大学体育学院2021年硕士 研究生复试与录取工作方案

湖南科技大学体育学院2021年硕士

研究生复试与录取工作方案

根据《湖南科技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为切实做好我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与录取工作,维护广大考生的合法权益,确保复试录取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特制订我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具体内容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原则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确保复试过程安全、顺畅、稳定。

2、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完善并落实招生考试信息公开,建立通畅的问题反映和处理渠道。

3、坚持把考查考生综合素质和专业水平作为复试核心的原则,选拔具有突出创新能力、良好学术潜力或者实践能力的人才,确保质量,按需招生,宁缺毋滥。

4、坚持科学选拔、客观评价的原则,专业能力、外语水平和综合素质的考查都要有量化的成绩。

5、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在复试与录取过程中切实做到尊重考生,服务考生,维护考生合法权益。

6、强化人性关怀和个性化安排,积极采取措施,加强对贫困地区考生、残疾考生等特殊群体的关爱帮扶。

二、组织管理

1.学院成立研究生复试与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全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和录取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胡斌梁 敬龙军

 员:蒋宏宇 李良明 蔡建光 唐海军 梁宏军

 书:周福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体育学院体育楼301,具体工作由秘书周福建老师负责(电话:0731-58290071)。

2.学院成立研究生复试与录取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与录取工作的督促与检查。督查工作领导小组组成如下:

 长:胡斌梁

 员:蒋宏宇 梁宏军  汪丽丽  郭晓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体育学院体育楼306,具体工作由黄丹负责(电话:0731-58291443)。

3.体育学复试专家组

根据体育学科专业特点,体育学院2021年研究生复试成立专项技能复试组综合理论复试组每个面试组在进行复试工作时,由复试录取工作督查小组派遣一名督察人员全程督查。

报考体育学学术型研究生体育人文社会学方向和运动人体科学两个方向的考生不进行专项技能复试。

三、招生计划、复试比例及复试名单

2021年体育学院研究生计划招生人数如下:

招生专业

计划招生人数

体育学

11(含士兵计划1人)

体育硕士体育教学方向(全日制)

28(含士兵计划1人,扶贫支教计划1人)

体育硕士社会体育指导方向(全日制)

4

体育硕士体育教学方向(非全日制)

19

体育硕士社会体育指导方向全日制)

1

体育学专业第一志愿上线人数为11人,全日制体育硕士专业学位第一志愿上线人数38,其中体育教学34人,社会体育指导4人,非全日制体育硕士专业学位上线人数8人。按照1:1.2的比例,一志愿上线考生全部进入复试。具体复试名单见附件。

我院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原则上只招收在职定向就业人员,凡调剂到我院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的考生均需提供工作单位人事部门的证明材料。

四、复试形式、复试时间与复试安排

(一)复试形式

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切实保障考生和涉考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学校复试与录取工作办法,我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形式采取网络远程复试进行。复试分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第一志愿考生及第一批调剂复试复试时间327-329;第二阶段:第二批调剂考生复试复试时间330-45

(二)复试时间和复试安排

1、第一志愿考生及第一批调剂复试时间和复试安排

1)复试时间:327-329日。

3月27日上午8:00-11:40,下午14:00-15:40,综合理论复试

3月27日下午1600-17:40,专项技能复试。

3月27晚上1900-21:00,专业笔试。

3月28日上午8:00-11:40,同等加力加试,扶贫支教计划面试。

329上午:8:30-9:00,确定拟录取名单并公示

2)资格审查要求:各考生于325日上午10:00前网上提交资格审查材料,具体包括准考证、身份证、学历证、学习证明材料(应届考生发送学生证扫描件,并提供大学期间成绩单及学分修满情况证明材料),学院进行考生资格审查。考生学历(学籍)信息有疑问的,必须在326日上午10:00前提供教育部出具的学历认证证明,否则取消复试资格。凡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没有复试资格。

2、调剂志愿考生调剂、复试时间和复试安排

1)调剂时间:第一批调剂时间:3月23日晚上20:00-3月24日晚上20:00(我院非全日制体育硕士开通第一批调剂)。第二批调剂时间:330日9:00-331日9:00(开通时间以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系统开通时间为准,生源不足的专业调剂时间适当延长),调剂志愿由考生登陆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s://yz.chsi.com.cn/)的调剂系统进行填报。调剂志愿锁定时间为36小时。

2)复试时间:第一批调剂考生与第一志愿上线考生同批次复试,第二批调剂考生复试时间为41-4月5日。接收到短信复试通知的考生可根据学院复试通知安排,在复试系统中**审查手续和提交相关复试材料。

3)资格审查要求:考生需在网上提交准考证、身份证、学历证、学习证明材料(应届考生带学生证),并进行资格审查。考生学历(学籍)信息有疑问的,必须提供教育部出具的学历认证证明,否则取消复试资格。凡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没有复试资格。

3、缴费流程

按照《湖南省物价局、湖南省财政厅、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加强我省研究生收费管理的通知》(湘价教〔2013〕110号)文件规定,复试考生须缴纳120元复试费。

缴费流程:考生微信关注“湖南科技大学财务处”,用本人考生编号和姓名登陆,点开“学杂费”选项,勾选“复试费”,自助完成缴费。第一考生缴费时间3258:00-17:00第二批调剂志愿考生缴费时间428:00-17:00未按规定时间完成缴费的视为放弃复试资格。

五、复试内容、复试成绩计算办法及相关工作安排

(一)复试内容

1.复试分专业笔试(开卷)和综合面试。

专业笔试(开卷):根据《湖南科技大学2021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目录》及学院招生相关通知要求,报考体育学学术型研究生和体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专业笔试科目为《体育概论》。专业笔试内容结合体育学科前沿理论与当前体育热点问题,设计开放性试题。考试时间为2小时,满分100分,考试方式:开卷。

综合面试:分为专项技能复试、综合理论复试。专项技能复试由考生报送一段专业技能展示视频,时间不超过3分钟(具体要求见附件)。综合理论复试包括专业理论和英语面试两部分内容,专业理论在线随机抽取问题回答,英语面试为考生英文自我介绍及英语问答。所有考生复试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体育硕士专业学位考生专项技能复试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2.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笔试):同等学力考生还需加试所报学科专业的两门主干课程。体育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加试学校体育学和运动心理学,体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加试运动心理学和体育社会学。加试均为开卷考试。成绩记“合格”与“不合格”。同等学力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总分,但加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二)复试成绩计复办法

复试与录取排队总成绩按以下公式计算(初试成绩占总成绩的70%;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30%)。

体育教育训练学方向和民族传统体育方向:

总成绩排队计算公式=初试总分×0.2×0.7+专业笔试成绩×0.1+专项技能复试成绩×0.1+综合理论复试成绩×0.1。

体育人文社会学方向和运动人体科学方向:

总成绩排队计算公式=初试总分×0.2×0.7+专业笔试成绩×0.1+综合理论复试成绩×0.2。

体育硕士专业学位:

总成绩排队计算公式=初试总分×0.2×0.7+专业笔试成绩×0.1+专项技能复试成绩×0.1+综合理论复试成绩×0.1。

(三)复试相关工作安排

1、复试结束后一个工作日之内评卷给出各科成绩,并及时将复试成绩和拟录取名单张榜公布,复试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2、学位点负责人及命题教师签订《学院第一责任人保密责任承诺书》、《命题教师保密协议书》,并按要求上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备案

3、调剂复试结束后,学院组织拟录取的调剂考生登陆网上调剂平台进行拟录取确认。未在规定时间前进入网上调剂平台进行同意录取确认的考生,作自动放弃录取资格处理。

4、学院组织拟录取考生进行师生互选并填写《湖南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师生互选协议》,学院保存。

5、非全日制和全日制研究生实行相同的考试招生政策和培养标准,其学历学位证书具有同等法律地位和相同效力。原则上我院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只招收在职定向就业人员,凡报考和调剂到我院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的考生均需提供工作单位人事部门的证明材料。

6、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主要是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我院将严格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做好考核工作,对于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所有考生均需填写《湖南科技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思想政治情况考核表》并签字盖章,并于入学前交至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

7、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执行。请考生于入学前提供近三个月二级甲等以上医院的体检报告。

8、复试工作结束后,学院按要求将《2021年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汇总表》、《复试情况登记表》、考生作答材料等相关材料上交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备案(立德楼314室)。

六、复试、录取的监督

1.复试录取结束后,拟录取名单将在学院网站和宣传栏公示3天,在学校研究生院网站公示10天,接受社会和考生监督。

2.参加复试与录取工作的工作人员须严守保密纪律及学校招生工作的有关规定,对在有违反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招生管理规定行为的单位或当事人一律按《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教育部令第36号)严肃处理,并追究直接责任人员的责任,造成严重后果和恶劣影响的,还将按规定对有关责任人实行问责。学院研究生复试监督小组对复试录取工作进行全过程监督。

湖南科技大学体育学院

202132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