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生教育» 专业体育» 专业设置

体育教育专业介绍

体育教育(学制四年)专业代码:040201

专业历史沿革

本专业1999年获教育部批准,2000年作为湖南省地方性省属高校率先招收体育教育专业本科生并连续培养,连续20年保持本科招生投档线名列省属高校第两位, 2004年第一届本科生毕业,至2022年,已培养近三千名毕业生。本专业2020年获批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依托体育教育专业学院分别于2003、2006、2009、2016年获课程与教学论(体育学方向)、体育教育训练学和高校硕士、教育硕士(学科教学体育专业领域)、体育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2017年获批体育学一级学科硕士点。

专业特色

坚持“夯实专业技能,突出师范教育”的办学理念,突出“培养目标的职业性,课程设置的应用性,教学过程的实践性”的办学特色,截止到2022年学院获批省级一流课程7门,校级精品在线课程3门。通过打造“校园联赛”、“师范技能比武”、“教学成果汇报”、“基本功大赛”等品牌活动确保人才培养质量,形成了“体育知识与专项技能相结合、教育理论与实践教学相结合、运动竞赛与学校教育相结合”的发展优势, 近3年在湖南省青年体育教师教学比武中获一等奖3项,二等2项,三等奖2项;在湖南省第五届(2019年)、第六届(2021年)、第七届(2023年)高等学校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基本功大赛中连续获得团体总分一等奖、基础理论知识与教学技能团体一等奖等多项优异成绩。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以立德树人为先,践行“师德为先、学会教学、学会育人、学会发展”的培养理念,围绕“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重创新”的高素质人才的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道德品质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具有较高科学文化素养,具有较强运动技能和体育教育教学能力,系统掌握体育教育的基础理论、基本技术、基本技能和学校体育教育工作规律,具有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在全面发展的基础上有所专长的复合型体育教育教学人才,能够胜任学校体育教学、训练与竞赛,学校体育科学研究、学校体育管理、社会体育指导等工作。

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6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9人,博士11人(含在读博士7人),硕士20人。专任教师队伍中有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3人,有国际级裁判员1人,国家级裁判员14人。

主要课程

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体育概论、体育保健学、体育课程与教学论、体育心理学、健康教育学、学校体育学、体育科研方法、运动技能学习与控制、运动训练学等课程

就业前景

本专业结合学生实际,坚持以提高就业质量为宗旨,全面推进毕业生就业与发展。依托学校和第三方机构对毕业生进行跟踪调查,根据《湖南科技大学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显示,本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位居全省同类院校前列,近三年(2021-2023)本专业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分别为90.76%,93.55%,94.31%,考研率稳定在18 %左右。本专业毕业生主要从学校体育教学、训练与竞赛,学校体育研究与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毕业生就业主要集中在中小学校,入职5年后基本能成为中心学校教学业务骨干,目前已有30余名优秀校友担任校级领导干部,相当一部分优秀毕业生继续深造北京体育大学、上海体育学院等高校并获得硕、博士学位。袁亮宏、苏满俊等多位毕业生自主创办的企业获得成功,其中袁亮宏的袁记云饺全国分店已达500余家。近年来,用人单位普通认为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思想政治素质过硬、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在工作态度方面求真务实、勇于创新,具有团队合作精神;专业基础扎实,能够运用科学的教育原理和方法开展教育教学活动,总体评价为优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