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生教育» 专业体育» 专业设置

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介绍

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学制四年)专业代码:040203

  【专业历史源革】

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是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大众健身和体育产业人才市场需求而建设和发展起来的体育类专业。本专业于2005年获批,2006年正式招收本科生,2010年第一届本科生毕业,至2023年,已培养近千名毕业生。

  【专业特色】

主要面向健身俱乐部、大众体育活动和体育产业经营开发等体育行业,具有公共服务意识和公益精神、具备社会服务的基本技能与方法,具有较强的团队精神、协作能力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时代发展的需要,主动服务“健康中国”国家战略,坚持立德树人,德育为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较好的文化素养、坚定的理想信念、深厚的爱国情怀和人文底蕴,具备现代教育、健康理念,具备较强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及较高的职业素质,掌握系统的社会体育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了解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的前沿和动态,具备健身运动指导、大众体育活动策划与组织以及体育产业经营与管理的能力,能胜任健身俱乐部、大众体育活动和体育产业等部门的组织与领导、健身运动咨询与指导、体育策划与组织及体育产业经营与管理等社会体育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9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6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8人,硕士生导师6人,45岁以下青年教师13人。教师队伍的职称、年龄、学历和学缘结构合理,专业和学术方向分布合理。本专业教师多人次荣获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湖南省青年教师教学能手、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奖等荣誉称号。近年来,本专业教师承担了多项国家级、省部级及校企合作科研项目。同时,本专业教师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并多次获奖。

【主要课程】

体育概论、运动解剖学、体育社会学、健康教育学、运动生理学、体社会体育导论、体育市场营销学、健身理论与指导、体能训练理论与方法、体育科研方法、教育学等。

【就业前景】

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应用领域广泛,是推动人民健康水平,推进健康中国建设重要专业。毕业生可在各级社会体育管理机构、各类体育协会、体育俱乐部、体育企业和体育场馆部门担任体育指导与管理工作,还可以从事中小学教师、教练员的工作。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于印发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到2030年,实现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2.3名,目前社会体育指导员的数量远远不能满足需求,因此,在市场需求和国家政策引导的作用下,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的毕业生具有良好的就业和发展前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