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科普基地» 科学健身指导» 科学健身知识

运动处方实施过程中的自我监控

运动处方实施过程中的自我监控

image.png

(一)心率自我监控

首先要学会计算自己的目标心率(靶心率),并能熟练地测定自己的肽拽。常在手腕桡动脉处或耳前方颞浅动脉处用手指触扪动脉搏动次数,亦可把手放在左胸部,直接测数心跳次数。

(二) 主观强度感觉

主观强度感觉判定法是已被广泛应用的一种简易而有效的评价运动量的方法,通常 以主观体力感觉等级(RPE) 表示,也是介于心理和生理之间的一种指标。可以说RPE的表现形式是心理的,但反映的却是生理机能的变化。

(三) 自我感觉与基础指标检查

image.png

观察每次运动后疲劳的消除情况,运动量适宜的标志是:睡眠良好,次日晨起疲劳感完全消除,感觉轻松愉快,体力充沛,有运动兴趣和欲望。

运动后次日基础状态测定基础心率,每分钟波动不超过3-4次;呼吸频率每分钟不超过23次;血压变化范围上下在10mHg;体重减少在0.5公斤以内。如果数日内有脉搏、血压明显的持续上升,或肺活量、体重等明显的持续下降,则说明运动量偏大,有疲劳积累的征兆,应及时减少运动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