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科普基地» 科学健身指导» 科学健身知识

科学健身-你想拥有更快的速度吗?

科学健身

你想拥有更快的速度吗?

1、速度的基本概述

速度是描述物体运动快慢的物理量,定义为位移随着时间的变化率。

速度素质是人体快速运动的能力。包括人体对各种信号刺激发生快速应答的能力和人体或人体某一部分快速完成单个或成套动作的能力,以及快速位移的能力。

2、速度素质的作用

可以提高大脑皮层的反应能力和对身体快速指挥和协调能力,使身体更加灵活,做动作更加迅速,具有重要作用。

3、速度素质训练方法

听口令起跑——站立式起跑

image.png


动作步骤:

两脚前后开列与肩同宽或微比肩宽,有力腿放在前面(有力腿蹬地),左右脚尖对准起跑线后沿,两脚尖向前,眼睛紧盯前脚,使注意力不分散;

站立好后,开始屈膝,重心下降同时向前移动,重心要保持在两腿之间,两个膝盖微微内扣,两个脚由全脚掌支撑过渡到前脚掌支撑,两手臂自然前后摆放,前脚的异侧手在体前;

听到口令后,两腿与手臂快速蹬摆,保持低重心小步幅高频率向前。

④起跑20米,2~3次一组,做5~8组,组间休息5~8分钟。

image.png


快速高抬腿

动作步骤:

挺直背部,目视前方,前脚掌着地快速交替抬腿;

保持身体稳定,随着抬腿节凑用力摆臂,保持最快速度;

自然呼吸。

30~50次一组,做3组,组间休息10秒。



image.png


快速后蹬跑

动作步骤:

①身体保持直立,自然摆臂;

②大腿抬高,膝盖蹬直身体向前移动,在空中保持平衡,可全脚掌落地或前脚掌落地。

③蹬摆协调,后蹬充分向前。

④蹬摆20~30米,2~3次一组,做2~3组,组间休息5~7分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