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科普基地» 科学健身指导» 科学健身知识

耐力提升,贵在坚持

耐力提升,贵在坚持

1、耐力的基本概述

耐力是某者对进行某活动的耐久能力。具体地讲,耐力是衡量某者长期地做某事或某动作所能坚持的持久多久的一个指标,一般可从身体素质和意志方面来讲的。

耐力素质是指机体长期运动的能力。在许多项目中,体育赛事将持续很长时间。运动员要想在整个比赛过程中保持特定的动作质量运动强度,就必须具备对抗持续运动过程中积累和加深疲劳的能力和良好的耐力素质。

2、耐力素质的作用:

能培养坚毅、顽强、克服困难的意志品质,提高心脏、血管系统和呼吸系统的工作能力,使机体的新陈代谢旺盛,保存长时间协调,准备工作能力。

3、耐力素质训练方法

5公里特莱克跑

image.png


慢走

动作步骤:

眼镜平时正前方,身体不要晃动,双手自然放置在身体两侧;

臀部、大腿后侧发力,脚后跟外侧先着地,自然过渡到前脚掌内侧,慢速前进;

保持呼吸。


image.png

快走

动作步骤:

①眼睛平视正前方,身体不要晃动;

双手自然架起在腰间;

臀部、大腿后侧发力,脚后跟外侧先着地,自然过渡到前脚掌内侧,快速向前;

保持有节凑的呼吸。


image.png


慢跑

动作步骤:

①上身正直,不要驼背哈腰;

②手臂自然架起,首部放松不要握拳,轻微摆动即可;

③用核心部分带动身体向前,步幅尽量小,落地要轻盈,保持躯干稳定。




image.png

快跑:

动作步骤:

上身微前倾,不要低头驼背;

手臂自然架起在腰部两侧,前后摆动,速度越快,摆动幅度越大;用核心部分带动身体向前;

快速向前,保持有节凑的呼吸。


5公里特莱克跑动作步骤:

热身阶段:快走500

轻松跑阶段:(慢跑400米+快走100米)/2组、(慢跑600米+快走100米)/2组、(慢跑400米+快走100米)/3组、慢跑200/组;

放松阶段:快走400

各阶段之间没有组间休息,注意呼吸调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