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会» 主题教育

【百年党史百人讲】095:开国元勋——彭德怀

百 年 党 史 百 人 讲

( 第 95 期 )

本期领读人

王煊,2018级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中共预备党员,格言:每天叫醒你的不是闹钟而是梦想。

0a529bb13dc24f5fa70e68f3205069bf.jpg

二、人物背景

彭德怀(1898年10月24日-1974年11月29日),男,原名得华,号石穿,出生于湖南省湘潭县彭家围子。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元帅,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政治家,中国人民解放军创建人和领导人之一 。

07423ca183154fbf925f5f2ad00eed37.jpg

三、佳句赏析

“青壮炼铁去,收禾童与姑”

出自于彭德怀晚年的一首诗,这首诗是彭老总1959年写的。一年前,即19585月,中央正式通过了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全国上下掀起了一股轰轰烈烈的大跃进热潮。这股热潮虽然形势喜人,但毕竟违背了经济规律,很快就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向来坚持实事求是的彭老总,对这种现象很担忧,就在1958年底亲自去了湖南、江西、安徽等地考察,结果发现了很多问题,老百姓包括很多基层干部都对大跃进不满,但又迫于形势,不敢往上反应。彭老总越看心里越急,担心再这样下去,老百姓将面临更大的困难。正是在这个背景下,彭老总写下了那首诗。这首诗跟他年轻时写的那首一样,虽然平白如话,但感情真挚,只有心里真正装着老百姓的人才能写得出来。这首诗,或许是彭老总一生中最好的一首诗,即使跟叶帅的诗放在一起,也透着一股独特的、慑人心魄、让人热血沸腾的魅力。

1539070cef254ca79a4d7e8ecdb1ee95.jpg

四、青年之声

1978年12月24日,邓小平代表党中央在彭德怀追悼大会上致的悼词中高度评价彭德怀:“他不怕困难,勇挑重担,对革命工作勤勤恳恳,极端负责。”“作战勇敢,耿直刚正,廉洁奉公,严于律己,关心群众,从不考虑个人得失。”开国元勋彭德怀,一生都将群众疾苦冷暖挂在心上,呕心沥血地为群众谋幸福,诚心真切地为民请命。他思想深处蕴涵的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注重调查研究、走群众路线、艰苦卓绝的人民群众观,是其政治品格和从政风范的集中体现,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爱戴尊敬和永远的怀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