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会» 主题教育

【百年党史百人讲】089:诗话党史《囚歌》

2.png

百 年 党 史 百 人 讲

( 第 89 期 )

《囚歌》

【作者】叶挺

为人进出的门紧锁着,
为狗爬走的洞敞开着,
一个声音高叫着:
爬出来吧,给你自由!
我渴望着自由,
但也深知道——
人的躯体哪能由狗的洞子爬出!
我只能期待着,
那一天——
地下的烈火冲腾,
把这活棺材和我一齐烧掉,
我应该在烈火和热血中得到永生。

 

3.png

一、个人简

邹泽芳,2019级体育教育专业,格言:哪里有什么老天的眷顾,所谓的幸运和成功都源自自身的努力和付出。

3598316ef3b645319cc75c0cf830baf0.jpg

3.png

二、诗词背景介绍

《囚歌》是中国近代革命家、军事家叶挺在被囚禁的时候写下的诗歌,这首诗写于1942年,当时发生了皖南事变,叶挺被国民党非法逮捕,先后被监禁在江西、湖北、广西桂林等地,最后被转移到“中美特种技术合作所”的集中营。在狱中的叶挺遭受各种屈辱和酷刑,但是叶挺没有屈服,而是在狱中的墙上写下这首《囚歌》来表明自己的心意,展现出一个中国共产党的傲然风骨。皖南事变是发生在1940年抗战时期国民党顽固派对华中新四军部队的一次突然袭击。当时抗战正是进入双方相持的阶段,国民党的顽固派便借此机会加紧制造反共产党的活动。

adc369930d9c4a7dae5fdefa1341ad41.jpg

3.png

三、名句赏析

“为人进出的门紧锁着,为狗爬出的洞敞开着”

《囚歌》的开始,叶挺将军以形象的语言,把囚禁在牢狱里的受难者的自由与尊严相分离的景况直陈出来。《囚歌》一诗浓缩着叶挺将军牢狱生涯的深切体验,是他对于生命、自由和尊严之辩证关系的悲壮思考,每一句都具有厚重的份量。一方面,反动当局绝对不允许被囚者以自由之身保有人的节操和尊严;另一方面,他们又千方百计诱惑受难者以尊严的丧失换取行动的开阔空间。

ea3e32172df74418a0c5b466efd25ff8.jpg

四、青年之声

我们是“00后”,新时代的青年。发展的接力棒会传到我们手中。我们的武器不再是刀枪剑戟,我们的武器是知识。我们铭记历史,更会创造历史。我们中,有研究北斗导航的,“空天报国”就是我们此生追求;有学医的,“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就是我们一辈子的努力方向;有当兵当警察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从未改变的初心。在奋斗中磨砺,“00后”们一定不辱时代使命,不负时代重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