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会» 主题教育

【百年党史百人讲】099:赵一曼写给儿子的信

百 年 党 史 百 人 讲

( 第 99 期 )

本期领读人

王润菲,17级体育教育专业,中共党员。

a6a370823d1e4576a084cd7191f8ee96.jpg

   

二、文章背景

赵一曼(1905年10月25日-1936年8月2日):原名李坤泰,又名李一超,人称李姐。四川省宜宾县白花镇人(今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白花镇)。中国共产党党员,抗日民族英雄,曾就读于莫斯科中山大学,毕业于黄埔军校六期,于1935年担任东北抗日联军第三军二团政委。 这封信,写于一九三六年八月二日。在写下这封短短的信之后,赵一曼面对敌人的枪口,英雄就义,时年31岁。这封家信,不知道寄往何处,或者,根本就没有寄出过。它一直留存在日伪机关的审讯档案里,直到1952年,才找到收信人。

4317dfb737ec4595b848c1695cc03601.png

三、重点句子赏析

“在你长大成人之后,希望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

 这封停驻在原点的绝笔信,从未寄出;但却在十几年的等候中,终于见到了它的主人。早已将生死置之度外的赵一曼,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念起了唯一的牵挂,她的孩子宁儿。短短不到两百字的家书,蕴含了对此生的坦荡与不甘,更有对未来的希望。而今,这份家书的一字一句,始终激励着后来者,勇敢向前。百年书信,山河故人;记录家国记忆,传承奋斗精神。历史,在书写中留存。那些字里行间的,不能忘却的影子,共同构成了“我们”。

3b1edaaad8e0420cb5568cfc979adc77.jpg

四、青年之声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赵一曼做到了忠诚于党,忠诚于为党的责任,我们每一个人也一样不能忘记我们的责任,因为我们的党还有着很多要走的路,有着很多要实现的目标,在奔赴小康的路上,在改革的深水区内,在各种外部的挑战中,都需要我们的身先士卒,都需要我们的义无反顾,所以我们都要有着迎难而上的决心和信心,都要用实行来证明我们对党和国家的爱,这就是我们的时代使命,这就是我们每一个党员该有的觉悟和觉醒!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