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会» 主题教育

【百年党史百人讲】030:“北平和平解放”

百 年 党 史 百 人 讲

( 第 30期 )

一、本期领读人

曹鹏飞,2017级体育教育二班专业,中共党员,格言:办法总比苦难多。

6b2afbe284024fbea776f96bcc15d9f7.jpg

   

二、背景介绍

天津解放后,孤守北平的国民党军傅作义部25万人已完全陷于绝境。为了保护这座驰名世界的文化古城免遭战争破坏,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力争以和平方式解放北平。在90万人民解放军兵临城下的震慑下,在北平地下党的耐心工作和北平许多开明人士的敦促下,国民党华北“剿总”总司令傅作义接受了解放军提出的和平条件,并于1949年1月21日,签订了《关于和平解决北平问题的协议》。31日,人民解放军浩浩荡荡进驻北平城,北平宣告和平解放,平津战役胜利结束。

b429b427e3574419b82601488fc60d7f.jpg

三、文章重点句子赏析

“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

历史的车轮滚滚前行。72年,初心未变。从72年前保护古都,到72年来始终坚持保护和发展首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变的初心。和平解放源于中国共产党保护中华文明成果和人民福祉至上的初心。在世界近代历史上,英国首都伦敦、波兰首都华沙、德国首都柏林等都曾遭战争破坏,多少历史瑰宝毁灭于战火之中,多少生灵因此而涂炭。完美体现中国古代都城建设理想的北平,是中国古代都城建设史上的经典之笔、顶峰之作。

四、青年之声

纵观历史的车辙,北平的和平解放既是来之不易又是势在必得,他们都是历史的英雄,正因为有了他们努力才换的我们如今的繁荣富强,让更多的历史文物得以保全,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更应该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缅怀历史,不断努力,丰富自己,创造自己的天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