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会» 主题教育

【百年党史百人讲】022:董存瑞——舍身炸碉堡

百 年 党 史 百 人 讲

( 第 22 期 )

一、本期领读人

李文静,2018级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共青团员。

120e871980074bd1bab14c746f0df6f7.jpg

     

二、文章背景介绍

当您走进位于河北隆化县城的一座烈士陵园, 一个场景立刻会展现眼前身着军装的他,昂首挺胸,左手高擎炸药包,右手紧握拉开的导火索,英勇无畏,气壮山河...他就是年仅19岁的,全国著名战斗英雄、模范共产党员董存瑞。
这天,就让我们在烈士的铜像下,回到1948年5月25日的战场那天午时。

董存瑞所在的六连正对隆化中学发起第二次总攻。董存瑞说:“我是共产党员,我的任务不只是炸几个碉堡”。那时董存瑞挟起炸药包,弯着腰冲了出去。桥型暗堡里,敌人的机枪倒下,也会影响整个战役。想到那里,董存瑞毅然决然地将身子向左一靠,站在桥中央,左手托起炸药包,紧紧贴住桥型暗堡,右手猛地-拉导火索,巍然挺立,纹丝不动,像是一尊雕塑。就听董存瑞高声道“为了新中国,前进”。此时,我的耳边响起了一个声音:“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她。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歌声回荡在陵园的_上空,也缭绕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

4760525cccf943dab2e630278fc55321.jpg

三、重点句子赏析

董存瑞说:“我是共产党员,我的任务不只是炸几个碉堡”。一朝走近董存瑞,一生离不开董存瑞!老班长董存瑞自我牺牲、奉献为民的精神值得我用一生去追随。我们到老班长牺牲地接兵,就是让英雄精神励后代,英雄部队续传人,更好地赓续红色血脉,传承英雄精神。如今已是和平年代,但是在各行各业工作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们,仍旧是在为祖国的繁荣献自己的力量,那句“为了新中国,前进”,至今仍能鼓舞着我们每一个人。

四、青年之声

我们的爆破队长董存瑞用自己的身体作支架,托起炸药包及时炸毁了敌人的最后一个桥式堡垒,为部队准时总进攻清除了障碍。他的勇敢精神很让我敬佩,在死亡面前一点都不怕,最后为革命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我想就是因为有许多像董存瑞这样的人,我们的祖国才得以解放,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看看现在的我们,衣食无忧,在老师、家长的细心关爱下成长。虽然我们不会碰到董存瑞那样的艰难困苦,但我们也应该为国家、为人民作出贡献。现在我们既不用去炸碉堡,也不用我们献出生命,我们现在应该做的,就是好好学习,学好本领,将来为祖国的强大作出贡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