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会» 主题教育

【百年党史百人讲】082:诗话党史《七律·到韶山》

1.png

百 年 党 史 百 人 讲

(第 82 期)

2.png

《七律·到韶山》

作者:毛泽东

别梦依稀咒逝川,故园三十二年前。
红旗卷起农奴戟,黑手高悬霸主鞭。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
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

   

一、本期领读人

王志军,2018级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格言: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1dde1b609c6b4fc49494615800d8ce35.jpg

2.png

二、诗词背景

经过了十年土地革命战争、八年抗日战争、三年解放战争,终于在建国后的第十年,毛泽东才得于1959年第三次返回故乡,一别32年,故乡的面貌全变了。抚今追昔、感而赋诗。毛泽东在这次返乡,一共住了两天,与故乡父老欢聚畅谈,使人民非常激动欢乐,这两天成了韶山真正的节日。这首七律,是25日深夜写成的。尽管1959年,年轻的共和国由于国际国内的天灾人祸,正陷入困境,毛泽东此时忧心忡忡,但作为浪漫诗人,他在故乡、在历史中寻找到了一种精神力量。中国人民在革命战争年代都能够不怕牺牲、前仆后继地去战胜一切敌人,现在暂时的困难又有什么可怕呢!这给诗人以莫大的安慰,使诗人内心充满了激情。在这种心情下创作的这首诗,也饱含了这种激情。

f720feb0f52c4d7f9a782516ff1c15a9.png

三、名句赏析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

因为太多的壮志才会有牺牲,但我敢令天地翻覆换一副新颜。他们从不气馁,从不退让,从不妥协,在他们的心里坚信一个真理:“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韶山的先烈们牺牲了,但是他们的血没有白流,他们的鲜血换来了革命的胜利,换来了社会主义的新天地,韶山地区也像全国各地一样,推翻了三座大山,驱走了黑暗,那黑暗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而今是社会主义的新天地了,“敢教日月换新天”的理想变成了现实。主席在这里提出,就是要人民不要忘记,永远不要忘记革命胜利来之不易,是有着伟大的雄心壮志的先烈们用鲜血换来的。读到这里,我们自然会想起主席一家就为革命牺牲了六位亲人,他们为无产阶级革命作出了何等伟大的贡献啊!过去了,旧社会的苦难的生活终于过去了,蒋介石的黑暗统治过去了,一切封建剥削制度都过去了,都成了历史的陈迹!

2.png

四、青年之声

让青春烈火燃烧永恒,让生命闪电划过天边,用所有热情换回时间,让年轻的梦没有终点!我非常欣赏《烈火青春》里面的这段话,并一直用它激励自己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我认为,青春就应该燃烧,发出亮光才有价值!人的一生可能燃烧也可能腐朽,既然这样,我不愿腐朽,也不能腐朽,我愿意燃烧起来! 青年作为国家发展的主力军和社会主义的接班人,对中国未来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一个年轻人,时代的交接棒已经交给了我们。因此,我们一定要努力奋斗,抓住机遇,用奋斗画出青年的底色,用奋斗谱写新时代的篇章,用奋斗跑出中国的新征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