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会» 主题教育

【百年党史百人讲】026:“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百 年 党 史 百 人 讲

( 第 26 期 )

一、本期领读人

杨宇,2019级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二班。格言:只有想不到的,没有做不到的。

ede842a9889f46639e463e4d75f392a1.jpg

二、背景介绍

1988年9月5日,邓小平同志在会见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胡萨克时,提出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重要论断。邓小平同志的这一论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生产力理论和科学观。

社会生产力是人们改造自然的能力,作为人类认识自然、改造自然的自然科学,必然包括在社会生产力之中。科学技术一旦渗透和作用于生产过程中,便成为现实的、直接的生产力。“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是我国科技发展的理论基石。

3.jpg

三、重点句子赏析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邓小平科技思想的首要观点,是邓小平科技思想的精髓。这一观点的提出,反映了我们党对科学技术地位和作用的认识,经历了两个转变,即从“否定”到“肯定”的转变,从“之一”到“第一”的转变,把科学技术作为生产力的第一要素。这一论断是邓小平对马克思主义关于科学技术和生产力理论的重大发展。从人才强国到贯彻创新发展理念,从科技强国到强化战略科技力量,体现出我国对“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发展方略的始终坚守和认识深化!

f93cab9b1bb3417e91fbbfcd89c05134.jpg

四、青年之声

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使科学与生产的关系越来越密切,科学技术作为生产力,越来越显示出巨大的作用。要想国家发展,就不能重蹈以前的覆辙,如今世界在变化,我们的思想和行动也要随之而变,俗话说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思想一旦被禁锢,就算再简单的事情也无法完成;而且从长远看,还要注意教育和科学技术,教育的兴衰决定了科学技术的兴衰,教育一旦抓起来了,科学技术的发展就有了后备力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