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会» 主题教育

【百年党史百人讲】088:《闪闪的红星》

5.png

百 年 党 史 百 人 讲

( 第 88 期 )

4.png

一、个人简

卢思思 ,2018级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 中共预备党员。

7c03d8825b1648bcace2063c9ddeccc5.jpg

   

4.png

二、文章背景介绍

1931年,潘冬子的家乡柳溪还在土豪胡汉三的统治下。胡汉三吊打拷问他,逼他说出父亲潘行义的下落。后来红军打进柳溪,解救了潘冬子。不久,红军主力被迫撤离根据地,潘行义随部队迁移,给潘冬子留下了一颗闪闪的红星。为掩护乡亲撤退,潘冬子的母亲壮烈牺牲。潘冬子看到母亲的死,变得更加坚强。潘冬子先后多次帮助红军战斗,沉着地应对胡汉三的盘问,最后亲手砍死了胡汉三。1938年,潘行义来接吴修竹领导的游击队下山,潘冬子和父亲终于见面了。潘冬子戴上那颗闪闪的红星,成为了一名真正的红军战士。

976a545cc966475084d91aa917c6177b.jpg

4.png

三、重点句子赏析

红星,在阳光的照耀下,鲜艳得像一朵盛开的红花。满坡的映山红都开了。烂漫的山花丛中,出现了一条宽平的大道。大道上,红旗飘扬,威武雄壮的大队红军,正快步走来。红星在阳光下鲜艳得像一朵盛开的鲜花,表达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国家会走向光明,繁荣昌盛,红旗飘扬,是先烈们用自己的鲜血为我们铺成的美好明天,我们每一个人都不能忘记当下的来之不易,在祖国面临危机的时刻,应该挺身而出,贡献自己。

4147b9ef7fe8458cb99b968089c7fe7e.jpg

4.png

四、青年之声

“红星闪闪放光彩,红星闪闪暖胸怀......"每当我听到这震撼人心的歌声,便禁不住热血沸腾。闭上眼睛,一幕幕动人的情景便浮现在我眼前。我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应该加倍珍惜,在未来的道路上,会有许许多多的困难和挫折等着我,我要像冬子的爸爸那样,绝不向困难低头,以坚韧不拔的毅力夫战胜它当遇到危险或人民生命财产受到威胁时,我要像冬子的妈妈那样,挺身而出,见义勇为,随时准备献出自己的一切。在生活的道路上,我要像冬子那样,时刻不忘自己肩负的重任,把祖国的荣誉看得高于一切,从严要求自己,从点滴做起,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以顽强的拼搏精神,争做一名新时代的英雄。

26b67f226714411fb37077c9844b8a32.jp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