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会» 主题教育

【百年党史百人讲】071:记住“半条被子”,传承红色精神

百 年 党 史 百 人 讲

( 第 71 期 )

一、本期领读人

肖佳和,2017级体育教育专业,中共预备党员,格言: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e07f9d22301f4634acd2762e141ebbd3.jpg

二、文章背景

1934年11月,3名女红军借宿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村民徐解秀家中。见到徐家家境贫寒,家里连床御寒的被子都没有,临走时,女红军用剪刀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开,将半条被子留给了徐解秀。

fb31c239dec54323b9aefcef903c1467.jpg

三、为人民服务

"半条被子"的故事一起感动中国的是共产党人与人民群众荣辱与共、风雨同舟的鱼水深情,是共产党始终依靠群众、始终为了群众的不变初心。"什么叫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习总书记用"半条被子"的故事形象地解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是喊在口头上,而是具象地体现在"半条被子"上。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党是一个有着9000多万名党员、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党,是一个在14亿多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是我们党执政的最牢固的根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走好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只有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真正把群众的冷暖疾苦放在心上,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批评和监督,我们才能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我们的事业才能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

四、传承红色精神

“国无精神则不强,人无精神则不立。”今天的“不忘初心”就是要记住以“半条被子”等故事为代表的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疫精神等红色精神。这些红色精神是我们党不断前进的力量,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员“不怕牺牲、不畏艰险、不惧风雨”的红色传承。当前,我们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作为共产党员,我们必须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以压倒一切困难而不为困难所压倒的决心和勇气,敢于斗争,锐意进取,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TOP